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开封一企业卡源故障未伤人 放射源至今处于安全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08:16  东方今报

  今报开封讯(记者 田霖) 近日,《杞县利民辐照厂卡源故障、放射物可能泄漏》的帖子,出现在多家网站上,网民对此议论纷纷。7月12日,开封市政府就杞县利民辐照厂卡源故障一事召开新闻发布会,开封环保部门表示,放射源至今完全处于安全状态。

  据悉,杞县利民辐照厂是一家民营企业,自1997年建成投运至今,从事辐照作业,主要用于对方便面调料包、辣椒粉、大蒜等进行辐照灭菌,持有辐射安全许可证。

  开封市环保局局长李凤刚介绍说,6月7日2时,杞县利民辐照厂在完成辐照辣椒粉作业后,发现放射源无法降入放射源井内,造成卡源故障。企业负责人立即将卡源情况上报省环保厅、开封市环保局及环保部北方核与辐射安监站。

  接到报告后,省环保厅、开封市政府迅速指派有关专家赶赴现场。经调查确认:放射源未能降入放射源井内是因被辐照的货物倒塌,造成放射源护源架倾斜。省环保厅会同专家立即采取措施,启动应急预案。

  6月14日15时,放射源室内辣椒粉因长时间受到辐照积热发生自燃。有关部门采取了注水等措施,引燃物于次日零时得到有效控制。经省职业病防治所对注入源室内的水进行采样分析监测显示,水体及周边环境未受到污染。

  6月15日,环保部核安全司放射源处及北方核与辐射安监站,派出专家组赶到现场指导帮助处理工作。

  目前,“机器人降源处置方案”已编制完成,待专家评审论证并经环保部审批后即可开始处置。李凤刚说,此次卡源故障未发生人员伤害。7月11日,省辐射安全技术中心最新监测结果显示:周边环境辐射剂量为0.09~0.12微戈瑞/小时,低于省环境天然辐射剂量平均值0.134微戈瑞/小时,放射源至今完全处于安全状态。根据原国家环保总局有关辐射事故分级的规定,该卡源情况不属于辐射事故。


相关报道:河南开封澄清辐照厂放射物泄漏传言 2009-07-14 01:41:50
          河南开封称杞县放射源完全处于安全状态 2009-07-13 15:18:35
          河南杞县否认放射性元素发生泄漏(图) 2009-07-13 10:23:27
          中铝河南分公司举行放射源泄漏应急演练 2008-06-26 09:00:04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