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7月31日,一位网友通过黑猫投诉河南站反映称,自己在苏宁易购天猫旗舰店购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收货后发现电池有问题,于是提出退货。苏宁客服回应称,需要买家自行将电脑邮寄到北京进行检测,待检测确认是商品质量问题后,方能退货。

       但该商品的描述页上显示的是七天无理由退换货,且由卖家免费上门取件。于是网友向苏宁客服提出质疑:承诺的7天无理由退换货,现在却需要检测,承诺的免费上门取货,现在却需要买家自行寄送,若寄送途中出现意外,该由谁负责? 但鉴于客服一再表示必须要网友自行寄送检测,否则便无法退货,无奈之下,网友不得不按照客服要求进行了邮寄。

       在日常网购中,人们经常会看到七天无理由退换货的承诺,那么关于七天无理由退换货,在我国相关法律法规中是如何规定的呢,北京国舜律师事务所刘子菲律师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四、二十五条规定:经营者采用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方式销售商品,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但下列商品除外:(一)消费者定作的;(二)鲜活易腐的;(三)在线下载或者消费者拆封的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等数字化商品;(四)交付的报纸、期刊。除前款所列商品外,其他根据商品性质并经消费者在购买时确认不宜退货的商品,不适用无理由退货。消费者退货的商品应当完好。经营者应当自收到退回商品之日起七日内返还消费者支付的商品价款。

       8月4日,该网友在黑猫投诉平台更新了最近进度,表示退货已完成,但在整个过程中,都是由买家自行联系物流、自行邮寄,检测通过后才退货成功,这与商家描述的上门取件并不一致,建议商家在产品宣传中将这一不实描述删除。

        》》》该案例投诉详情

        》》》我也要投诉!点击进入黑猫投诉河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