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雕,顾名思义,就是在树叶上雕刻,它以秋季成熟的自然落叶或直接从树上摘下来的树叶为载体,借助叶子的形状、纹理、筋脉,充分利用叶材纵横交织的脉络、自然残缺来描摹出各式各样丰富多彩的图案,每片叶雕都向人们诉说着一个故事。叶雕起源于周代,距今已经有三千多年的历史。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本文所写的左丘叶雕便是叶雕艺术中发展最为成熟的一派。

左丘叶雕第四代传人刘政左丘叶雕第四代传人——叶雕大师刘政

  哲学家莱布尼茨说:“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曾经,有人为了求证而收集大量的树叶,试图去证明真理是错的,结果自然可想而知。现在,也有这样一个人,每天行走在瑟瑟秋风里,细细观察着郑州街头那些高大的法桐,每一片树叶在他的眼中都可爱至极。不过,他收集树叶可不是为了别的,而是为了——做叶雕。

  他就是左丘叶雕第四代传人刘政。

  “左丘叶雕”第一代传人刘永城(1884-1954)出身于书香之家,在游历中了解到在叶子上雕刻图案这一民间技艺,后安家于河南太康,这个时期的叶雕,还是通过将叶子软化,防腐,干燥后,通过刻刀在叶子上雕刻而形成图案。因独特的民间技艺,刘永城在当地小有名气,这一技艺也被传承下去。刘永城饱读史书,喜研究史学,根据史学创始人左丘明这一人物,将这一技法取名为“左丘叶雕”。

  儿时关于叶雕的记忆 成人后热血重燃

  本文的主人公刘政,八六年生人,一个非典型不寻常“八零后”。祖籍周口,现居郑州,自幼受祖父熏陶,耳濡目染,对叶雕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大学时代,他报考了建筑设计专业,系统学习了绘画、设计知识。大学毕业后,踌躇满志的他重拾叶雕,希望能借由自己的手,来使叶雕这一古老的中国传统艺术重新焕发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