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塌楼游”,一场另类的公共参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3日10:24  河南商报

  作者:王攀

  辽宁凤凰旅行社近日推出上海“倒塌楼房”参观线路,该旅游项目受到市民高度关注,据称,一天就有近百市民打电话咨询。有网友戏称:“没看卧楼,不算到上海。”(详见今日本报A20版)

  辽宁这家旅行社的“塌楼游”,当然是一起精明的商业策划,甚至可以说是一次商业炒作。但与那些哗众取宠、拿无聊当有趣的商业炒作不同,“塌楼游”更多带有社会意义,这从它的广告语里也可见一斑:看世间人情冷暖,看人间利欲熏心,看房奴人生百态。这正射中上海那栋“自杀”的在建楼房带出的诸多问题:开发商“多位股东在闵行区梅陇镇政府部门任职”;房奴们面临无房可住和银行催缴的困局;其中12户业主神秘“隐身”,从未出现在登记点和赔偿现场;等等。正如旅行社负责人所言“去参观塌楼有很强的社会意义”。

  可以说,旅行社推出的“塌楼游”以一种“另类”却符合其自身特点的方式,让日渐趋冷的上海塌楼事件再次为公众关注。在“公正度取决于关注度”、“关注度有多强,公正度就有多高”的社会里,公众对公共事件的参与和讨论,决定了公共事件的处理是否公正公平。这也正是一些人一旦获得媒体垂青往往能够得到好的至少是公平的处理结果的原因所在。所以,辽宁这家旅行社推出的“塌楼游”对于上海这起塌楼事件的公正处理有着积极的作用。人们对“塌楼游”的积极响应,是对塌楼事件公正处理的监督,而这些监督对公正处理塌楼事件是必要的。

  与其说“塌楼游”是一次精明的商业策划或商业炒作,不如说是一家企业(背后也是公民)以自己的方式关注公共事件,参与公共讨论。而公民对社会的关注和参与程度,是一个现代国家公民社会成熟程度的衡量指标。在臣民社会里,秉承臣民心态的一国之民仅仅把自己定位在服从顺从的角色,在他们看来,公共事务的讨论和管理于己无关,只是“食肉者谋之”。只有在公民社会,公民才把自己定位为参与者角色,以极大的热情参与公共事务的讨论和管理,进而催生民主进步。所以,对一个国家来讲,公民的参与意识和热情是公民社会、民主政治的宝贵的力量之源。

  所以,无论是对于上海公正处理塌楼这一公共事件,还是从公民社会公共参与的角度来看,“塌楼游”都具有较强的社会意义。一家旅行社和一起因在建楼“自杀”而引起的公共事件,二者看似没有任何联系,但前者却以自己的方式达到了公共参与的效果。而它所反映出来的公民对公共事件的关注热情和参与意识,更是弥足珍贵。这告诉我们,只要有积极的参与意识,只要怀着强烈的社会关怀,公民总能以自己的方式,保持公共讨论和公共参与的“在场状态”。“塌楼游”是一起商业策划,是一次商业炒作,但更是一个公共参与的范例,是商业炒作的一个靓丽转身。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