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千余名志愿者上门为空巢老人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08:09  郑州晚报

  

志愿者为空巢老人服务都很上心 廖谦 王梓 摄
志愿者为空巢老人服务都很上心 廖谦 王梓 摄

晚报讯(晚报记者 王军方 熊堰秋)本报空巢老人报名热线铃声响个不停,河医社区主任袁捷、紫荆社区主任康瑞娜、河务局社区主任杨磊、豫财社区支部书记晋培义等社区负责人纷纷来电为社区的空巢老人报名,邀请志愿者快快上门服务。在本报倡导下,4月18日,上千名大学生志愿者走进空巢老人的家里,为他们提供各种各样的帮助。

  95岁老人无数次说“谢谢”

  紫荆小区的臧守荣老人,今年有95岁高龄了。18日上午,郑州大学护理学院4名大学生志愿者张文静、谭微、冯艳芳、史淑红来到她家,想要帮她做点什么。志愿者拿起笤帚她不让,拿起拖把她不准。“你们大老远跑来,不能让你们拖地打扫卫生。”老人让大家坐下来陪她聊聊天。

  “儿子45岁那年患病去世了。大女儿今年70多岁了,有老年痴呆症,能自己照顾自己就不错了。二女儿也50多岁了,身体不好,她经常抽时间来看我。”老人说,做饭、洗衣服、打扫卫生等家务活大都是她自己做。邻居们对她也很不错,经常帮助买点馍捎点菜的。

  老人的耳朵不太好使,给她讲话要对着她的耳朵才行,但老人对志愿者每句问话都很认真地予以答复。

  中午时分,4名志愿者准备给老人做饭,但老人不想麻烦大家。于是,两名志愿者“偷偷”地离开老人的家,买来鸡蛋糕、鸡蛋饼、小米粥和番茄,老人很感动。“我给你们倒点水,非常感谢你们。”聊天中,老人不止一次这样说。

  爱学习的老人和年轻人很有共同语言

  徐彩凤是个幸福的老人,今年77岁的她膝下有三个儿子两个女儿,都很孝顺,孩子们也经常抽时间陪她聊天,还给她请来保姆做家务。老人天天一大早去广场练太极剑,去年,在苗圃社区的组织下,老人还带着太极剑节目参加二七区的纳凉舞会和晨练表演。

  志愿者到老人家里,老人不让他们干活儿,只让陪着聊天,老人很健谈。“电视剧《我的青春谁做主》其实对老人们是一个提示,孩子不想干什么,就不要强迫他,否则就把他们束缚了,就发挥不了他们的潜能了。”

  聊天中记者发现,老人的思想很“青春”,年轻人喜欢看的节目她都很喜欢。

  “人老了,脑子不行了,该清洗清洗了,一个人什么时候都要学习,不然就落后了。大学生知道的知识多,他们刚才说让我每天早上起来喝一杯水,一句简单的提醒,对我来说就有用。”老人兴致很高,不断地与志愿者交流健康方面的经验。

  临别时,老人依依不舍志愿者

  18日上午9时许,记者赶到三官庙社区庆同来老人的家里时,有3名大学生志愿者已在老人家里忙活着。

  庆同来老人83岁,是一名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战士,多年前,他从郑州印染厂退休。老伴邓春花74岁,退休前是郑州第三服装厂的工人。

  在庆同来老两口简陋的家里,除了一台闺女送来的彩电外,少见值钱的东西。

  “一个儿子没有工作,3个女儿的日子也不是很好。其中一个女儿还得了乳腺癌,经常还得老人帮衬一把。”庆同来老人说。

  志愿者李娟和陈亮亮帮着老人拖地板、擦桌子,李锦则一头扎进厨房,替老人清洗锅碗瓢盆。“一直干到上午11点多,帮老人清洗了十几只碗,还有大大小小十来个锅。可能是平时就没洗净吧,这些锅碗油腻腻的,很难清洗。说句实话,这些家务活平时在家也很少干,因为父母总怕耽误我学习,很少让我干活儿。”李锦说,通过当志愿者,有了许多感悟。一是父母养活自己很不容易,今后回家一定要帮着父母多干点家务。二是爷爷奶奶、姥爷姥姥上了年纪,都很寂寞,以后放假了一定要多去探望老人,和老人们多说说话。

  郑州大学护理学院的志愿者代表李丽说,这次护理学院出动了300名志愿者,仅半天时间,他们就与老人们交上了朋友,一些老人非留志愿者在家里吃中午饭不可。其实很多老人都不需要我们干活,只想让我们陪着聊天说话,他们都很寂寞。临别时,老人们都恋恋不舍,几乎每个老人都希望志愿者没课的时候经常来家里坐坐。大家都说,通过这次活动,学到了许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