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郑州BRT不学野蛮公交 部分车辆已达预定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07:18  东方今报

  今报讯(首席记者 张英 记者 张雅平 王献军 实习生 符润欣) 昨天,郑州BRT测试进入第四天。闯入专用道的社会车辆在减少,各项交通标示和设施在完善,BRT在一片质疑声中悄悄加速。

  “BRT正式开通之后,速度那么快,会不会像现在的个别公交车,出现‘霸王车’行为?”“BRT公交司机是怎么选出的,会不会野蛮驾驶?”

  不少市民在对BRT寄予厚望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担忧。

  提醒:BRT别沾染野蛮公交“六宗罪”

  昨天,今报报道了部分市民的一些不文明乘车行为,其实,不文明行为不光是市民的事儿,还有公交车的事,市民把不守规矩的公交车称为“霸王车”,历数了“霸王车”的“六宗罪”。

  郑州市民王永志每天乘坐公交上下班,公交“霸王车”的野蛮驾驶行径,曾让他亲历“马路惊魂”。

  上个月,王永志乘坐公交车时,见到公交车本来直行,但为抢红灯却故意抢道停在右转道上,右转车辆堵了一大片,喇叭响成一片。此时左右转向绿灯亮着,直行是红灯,但公交车直接闯了过去,后来王永志才明白,公交车故意占错道,是因为闯红灯可逃避电子眼。

  此外,公交车狂飙飞站,无视追车乘客;开车聊天,隔着车道对话;拒绝报站,让乘客错过站牌绕路;故意拒载,不理乘客呼喊;野蛮“塞”车,无视乘客安全的“野蛮行径”,让王永志也很反感。

  但对于野蛮驾驶,公交车长也很委屈,他们说,很大程度上,这都是公交公司苛刻的考核制度逼出来的。开车10年的车长冯师傅说,公交公司有规定,每车每天两位车长,分上、下午班,每个班根据不

  同的线路规定有不同的趟数,而且每趟几时发车,几时到终点站都有明确规定。为了完

  成任务,他们只能开快车赶时间,完不成任务,就要挨罚。

  一组数据显示,2007年,郑州市区内共发生公交车责任事故73起,死亡11人,82人受伤。作为一名“资深”乘客,王永志希望,BRT不要沾染野蛮公交的恶习,也希望BRT公司能给车长提供一个更宽松、更人性化的考核制度。

  体验:“空客”服务,很稳,不野蛮

  昨天,郑州市民李彬首次体验BRT。

  李彬刚从外地出差回来,听说自己“家门口”开通了BRT,昨天一下飞机,就想法弄张测试票,尝鲜BRT。

  李彬是位销售主管,他每到一个城市都喜欢到处逛逛,拍摄地标建筑和新奇市政工程,是他一大兴趣爱好,QQ空间的相册,几乎堪称中国各大城市的魅力影集。

  一切都很新鲜,中央站台、专用道、18米长铰链公交,饶是见多识广,李彬还是觉得挺稀奇,“这么宏伟的市政工程,就在我家门前,我自豪啊。”在农业路东三街,李彬走上中央站台,“欢迎您乘坐快速公交。”站务长衣着整洁,盈盈笑语让李彬“浑身舒坦”。

  站台很宽敞,四面微风通透而来;站台很整洁,砖缝都被填得严严实实。车进站了,自动门无声打开,李彬一步踏入车门,“普通公交上车,转弯儿上仨台阶,没得比。”

  “欢迎乘坐快速公交。”车长一句问候。软皮座椅、LED显示屏、移动电视、智能节站器、淋浴式空调,“每样设计都那么人性化,舒适、到位。”李彬笑起来。

  车厢低噪音,行车平稳,刹车稳定,李彬觉得这公交中的“宝马车”,不像一般的公交车。“服务就像‘空客’一样,而2.7米‘房车’挑高宽敞空间,比坐小飞机还舒坦。”李彬评价。

  保障:150名车长都是“五十里挑一”

  ●车长都有5年以上驾龄

  昨天中午,在农业路立交桥下的BRT公交场站,记者见到了正在检查车辆、准备发车的车长白文博。

  浅蓝色的制服、白色的手套,白文博面带微笑朝车门方向坐着,有乘客从前面车门上车,他就礼貌地致辞:欢迎乘坐快速公交。“这车长的素质就是高”,上车的人啧啧称赞。

  白文博原是83路公交车的车长,是今年三四月份被挑选到BRT车队的,和他一起来的,共有150个BRT车长。

  郑州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证实说,这150个车长是从8000多名公交车长中挑选出来的,不仅经验丰富、驾龄在5年以上,而且其他各个方面的综合素质也相当高。此外,这些精挑细选的车长还经过了严格的培训。“军事化全封闭训练,整整10天。”

  ●GPS确保车长按规定行驶

  除了速度限制外,BRT基本上是直线行驶,不超车又不变道,车自然也开得稳多了。

  白文博说,公司规定,BRT车只能在公交专用道上行驶,如果有其他车辆占用专用道,即便是速度缓慢,也不准超车或者变道;除非前面的车出了故障,动不了。

  “车上有8个摄像头,车长座位上面也有一个,通过GPS随时能查看车上的情况”,这就保证了车长必须按规定行驶。

  此外,测试运营期间,所有车长的到站时间也没有明确规定,司机也不用为了赶时间而开“野蛮车”。

  ●高科技减少BRT“怒路症”

  “路怒症”顾名思义就是带着愤怒去开车,城市成“堵市”,会给司机心理也添堵。

  专道专用不会造成堵车,空调车给司机创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白文博说,测试运行4天以来,他的心情一直非常好,“有时候野蛮驾驶也跟车长的心情有关”。

  白文博说,此外,现在BRT车上的报站、刷卡等都不需要操心,他们只用专心驾驶就行;而且,如果真有车长因为某些原因心情不好,还可以跟公司请假,公司有备用的BRT车长,绝不会让车长开郁闷车,产生“怒路症”。

  进展:部分BRT车辆已达预定目标

  26日是BRT测试运营的最后一天,快速公交所有车辆将提前发车进行测试,即采用准运营测试模式,运营时间从早7点到晚7点,然后力度加大。昨日,记者从郑州市BRT项目部获悉,24日,快速公交平均车速已经达到每小时15.7公里。

  比起22日测试首日车速11到13公里/小时,明显快了很多,大部分快速公交主线运营时间都在两小时10分左右,其中有12个车次运营时间达到预定目标,也就是说在1小时50分钟到1小时58分钟之间,从昨天早上的测试数据来看,即使在早高峰时段,BRT也能在1小时50分钟整点回程。

  BRT项目总顾问徐康明介绍,24日,快速公交沿线标志标签已经画完,专用的信号也已经安装,随着配套基础设施的逐渐完善,快速公交的运行情况日渐好转。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