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新蔡船员造出河南首艘万吨轮 耗资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08:12  东方今报

  东方今报 记者 张雅平/文 耗资1200多万元,河南新蔡个体船员刘华轩打造的河南首艘万吨货轮6月4日在武湖船厂下线。

  消息从省交通运输厅航务局传来,河南媒体纷纷进行报道,对一个缺乏内河航运的省份来说,首艘万吨巨轮的诞生,确实意义非凡。

  但媒体所知道的也就是刘华轩这个名字和万吨巨轮这个名号而已。刘华轩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又是如何打造万吨巨轮的,这艘巨轮又是啥样子的?6月16日,本报记者奔赴武汉,进行探访。

  穿带破洞T恤的,竟是万吨轮船主

  见到刘华轩是在6月16日11时30分。

  我们打车奔赴武汉汉口武湖镇,刘华轩说他就在梅教街一个饭店门口站着,下车就能看到。

  车到了,一个黑黑胖胖的男子站在路边跟我们打招呼,身穿咖啡色的T恤,T恤肩上破的小洞在太阳光的照射下泛着白光,脚上的皮鞋已经变形。“真是不想让你们来。”这是刘华轩跟记者见面后说的第一句话。

  为采访刘华轩,记者打了十多个电话,刘华轩一直都是一句话:不想出名。多次做工作,刘华轩才勉强同意。

  既然不想出名,那他在武汉造万吨巨轮的消息又怎么传到河南了呢?刘华轩说,那天船造好下水,省交通运输厅航务局驻武汉办事处的人来视察工作,刚好看到了。

  办事处工作人员觉得首艘万吨巨轮对河南造船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突破,于是几天之后,给河南媒体传来一篇约400字的文字稿,6月11日,省会媒体进行了报道。

  跑船世家,从爷爷辈开始拉纤长大

  “真是没啥可报道的,你都不知道跑船挣这俩钱有多难。”坐定之后,刘华轩讲起了他的跑船生涯。刘华轩说,他1955年生,今年54岁,可以说家里是从爷爷辈开始的跑船世家,他从小就在船上跟着父亲来回运货,基本上没上过学。

  一个新蔡人,为啥会世代跑船呢?

  原来新蔡并不像现在这样没有内河航运,新蔡原有红河、淮河等两三条河流,新蔡人为了生活,就自制小船在河流上拉货过活,刘华轩的父亲也是其中的一员。

  刘华轩在船上出生,童年也是在船上度过的。他记得很清楚,父亲当时用的是能装两三吨货的小木船,船上没有动力装置,跑船全靠人用纤绳往前拉,遇到石头或泥沙挡道,刘华轩、父亲、母亲就全体出门,撅着屁股肩拉纤绳往前拽,肩膀上常是旧趼子未去,新趼子又来,尽管这样,也只能是刚填饱肚子。

  如果遇到下雨天,外面大下里面小下,刘华轩的衣服经常是湿漉漉的,寒冷的夜里,刘华轩最渴望的就是一处遮风避雨的房屋,一份不用再拉纤就能吃饱饭的工作。

  1982年,刘华轩离开老家外出打工,他希望从此摆脱拉纤生涯。

  借钱买船起家,三五年就换条船

  没有文化加上当时机会少,根本找不来工作。刘华轩找一个朋友帮忙,没想到朋友沉默了很长时间说了这么一句话:你别的啥也干不了,还是跑船吧。

  一直找不到工作的现实,加上朋友泼的“冷水”,刘华轩对改行也有些心灰意冷,朋友借给他一千元钱,刘华轩又找亲戚朋友借了一千多元钱,买了一条报废木船,重新走上了跑船之路,不过不同的是,这次他是“船主”。

  报废木船船缝漏水,最厉害的时候,刘华轩曾一夜起来抽八次水。两年后,刘华轩把船卖了,船卖了一千多元钱,加上挣的一千多元钱,还清外债之后刘华轩又两手空空了。

  不过,借钱就还给大家留下了不错的印象,刘华轩再次找亲戚朋友借了三千多元钱,买了一艘带柴油发动机的木船,一年下来,就挣了2000多元钱。

  刘华轩的人生从此起步,他靠着吃苦耐劳,不间断地跑船、挣钱,平均三五年就能换一条新船,从小木船到水泥船,再到小铁船、大铁船,到1990年刘华轩转到长江跑船时,他已经拥有一艘能拉两三百吨货的铁船了。

  从运货到贸易,27年成“老大”

  刘华轩的船主要在长江沿线的武汉至上海之间跑,靠着一艘载货两三百吨的铁船,一年挣几万块钱不成问题,而且稳定。“跑船的要是光想着安生,你就发展不起来,跑船就得会一分钱办两分钱的事,这样才能永远跑在形势的前头”。刘华轩所说的一分钱办两分钱的事,也就是不断地买船,买最好的船,揽最多的活儿,当然也就能挣最多的钱。

  靠着比别人大的船挣了不少钱后,刘华轩又不满足了,他琢磨着自己联系货,用自己的船拉,然后到长江沿线去卖。武汉本来就是个工业基地,钢铁、沙子都比较多,刘华轩的“贸易”很快就做起来了。

  一趟到底能挣多少钱,刘华轩笑而不答,但陪同刘华轩前来的河南籍船员、刘华轩的“连襟”杨晓成说,基本上是对半利润。他说,比如拉黄沙,在汉口装沙一吨是30元,但拉到常州或是南京,一吨能卖到50元,中间有20元的利润。

  十几年贸易做下来,刘华轩到底积累了多少资产没人清楚。2008年,刘华轩在跑船27年后,终于打造了我省首艘万吨货轮,耗资1200多万元。

  船上四层小楼,豪华堪比“别墅”

  花费1200多万元建造的巨轮会是啥样子呢?刘华轩带领记者来到了武湖船厂。

  武湖船厂临长江而建,空旷的场地上,有几十艘建造中的货轮,刘华轩说,都是正在给河南人建的船。

  刘华轩的万吨巨轮“江韵”在距离江面不远的地方停着,看上去非常庞大,船尾的地方绑着一个舷梯,上船必须从梯子爬上去。

  刘华轩说,这条船长118米、宽19.2米,型深7.2米,最多能拉11500吨货。

  上船之后,首先看到的是两个巨型、红底的大仓库,这是货仓,所谓万吨也就是这两个仓库的载重量。

  沿着船舱往前走,看到一栋四层别墅样式的小楼屹立在船尾,这就是刘华轩在船上的家。

  一直听到的是刘华轩讲述的跑船如何艰难,但进去之后,发现里面的装修跟刘华轩所说的“艰难”根本沾不上边,很是豪华气派,就一层而言,客厅摆着牛皮大沙发、电视柜上摆着超大屏幕的液晶电视,两个柜式空调放在房间的两个角落,豪华程度远远超出一般工薪阶层的房屋。“哇,你们这明显就是别墅!”刘华轩笑了,领着记者上楼参观,二楼、三楼、四楼皆是如此。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