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嵩山建筑群申遗被暂缓 明年成功可能性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07:27  东方今报

  今报记者 梁新慧 实习生 李书勇/文

  6月26日,在西班牙召开的第33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山西五台山顺利晋级世界文化遗产,而嵩山历史建筑群却遭遇“卡壳”——被审定为“补充材料推荐列入”。中国申遗15年来,每年提交的表决项目均一次性成功,而此次嵩山历史建筑群申遗遇挫,改变了我国申遗“一路凯歌”的局面。

  嵩山历史建筑群申遗,缘何遭遇“卡壳”?为何以“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的名义进行申遗?此次“卡壳”又意味着什么呢?

  表决

  一个没有悬念的结果

  6月26日,西班牙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现场,来自全世界的委员对嵩山历史建筑群申遗进行了表决,表决结果为:补充材料推荐列入。这意味着嵩山历史建筑群在本届大会上不能入选《世界遗产名录》,但将作为推荐项目列入2010年世界遗产大会审议确认。

  据介绍,世界遗产的申报结果分为4种:成功登录、补充材料推荐列入、退回重报和不予登录,嵩山历史建筑群属于第二种。

  据悉,在表决之前,申遗遭遇“卡壳”的结果就已出来了。因为面对嵩山历史建筑群,这些委员的意见是对立的,这也就意味着嵩山历史建筑群不可能在这次大会上通过。而引起委员们异议的,则和申报的名字有关。

  在国内,嵩山历史建筑群的名字,人人皆知;而提起“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恐怕没有几个人明白是怎么回事。这次嵩山历史建筑群在西班牙表决时,用的名字正是“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此外,同时审议的五台山项目从原申报的自然和文化混合遗产,调整为文化景观,使中国面临着同时申报两个相近文化遗产项目的处境,时机不利。

  昨天,记者在街头做了个临时调查,20位市民竟然没有一个人知道“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这个名字。

  嵩山历史建筑群遭遇“卡壳”的消息传来,很多河南人惊讶:嵩山历史建筑群,咋变成“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了?

  插曲

  会前被要求“退回再申报”

  昨天,针对嵩山历史建筑群申遗“卡壳”问题,郑州市文化局发布的新闻通稿中称,“嵩山历史建筑群由于中西方文化理念存在的差异,在会前即被专家委员会列入退回重报项目,这意味着该项目将不得不重新开始申报程序。而"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的突出文化价值又是真实存在的,相当多的委员又是认可的,因此,在此次世界遗产大会上,委员们进行了激烈的讨论,绝大部分委员认为,"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是符合世界文化遗产价值的,只需补充材料说明无需推迟重报。”

  消息称:“最后,会议改变专家委员会意见,项目被审定为"补充材料推荐列入",可以说也已基本成功。只要细致地完成进一步的补充说明,无需再一次国际考察,即可预期一年后的最终成功。”

  疑问

  “天地之中”从何而来

  说起“天地之中”这个名字,不得不说“五岳”联合申遗。早在2006年,“五岳”就开始了联合申遗工作,此后,向世界遗产中心提交了申报文本。

  众所周知,“五岳”包括“中岳”嵩山;而嵩山历史建筑群,同样也有“嵩山”这俩字。为了避免国际同行产生嵩山历史建筑群与“四岳”项目重复申报的疑虑和误解,我国有关部门最终决定将嵩山历史建筑群以“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的名字进行申报。

  郑州市文化局的新闻通稿中说,每一项世界遗产的申报都是从新的视角和水平对遗产价值再发掘、再认识和反复论证的过程。登封地区又存在着分别以“天地之中”传统宇宙观和以“中岳嵩山”圣山崇拜为核心理念的不同遗产组合和相互重叠,很难让国际同行很快就克服东西方文化的差异,对这一复杂项目有准确了解和理解。“何谓"天地之中"?全世界的人都生活在地球上,人家也可以说他们是"天地之中"。”省文物局原局长、嵩山历史建筑群申遗专家组成员杨焕成说,他本人并不赞成这个名字。

  现实

  还要做些“符合要求的补充”

  为了避免和“五岳”联合申遗名字重复,嵩山历史建筑群更名为“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然而,更名后,国际同行依然没有投下赞成票。给出的要求是,对申报文本在细节上做一些“符合要求的补充”。下一步,该怎么办?“这是个比较矛盾的问题。”杨焕成说,接下来的一年,要认真按照世界遗产委员会的要求,听取多方面专家意见,在细节上做出修改。至于“符合要求的补充”都包括哪些问题,杨焕成说,这个问题他还没办法回答,但嵩山历史建筑群申遗办公室会进行具体的讨论。

  国家文物局表示,嵩山历史建筑群以登封地区为“天地之中”这一中国传统宇宙观为思想核心,构成了一组真实、完整的人类文化遗产,完全符合世界遗产的标准。希望在今后的沟通中,国际社会能够充分体认嵩山历史建筑群卓越的遗产价值,并早日将其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以利于更加科学、有效地保护该组遗产所蕴含的深厚而独特的文化价值。

  预测

  明年成功的可能性很大

  “在很短的时间中,通过各级政府、公众、专家夜以继日的艰苦努力,这一项目能在五台山刚刚申遗成功之后就在同一届大会上一举达成获得第二种结果,实属不易,值得庆贺。”郑州市文化局的新闻通稿称。

  中国开始申遗已经15年了,15年来,创造了连续一次性成功、“一枝独秀”的奇迹。这种一路凯歌的局面,使大家对其他很现实、经常普遍发生的结果缺乏了解和感受。其实,第一种结果最彻底、痛快,但越来越难,以至于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不发达国家,在世界遗产申报方面,近年来都频频失手。

  “第二种结果(补充材料推荐列入)也是一种很难得的成功。这意味着遗产的世界性价值、真实性、完整性和保护管理水平都已被承认,只需在一些细节上做些符合要求的补充,就可切实地预期迟一年后的最终成功。”郑州市申遗办称,而每一处申报项目在申报之初都是前途难料的。近年来,获取前两种结果的申报项目,常常不能达到当年申报总项目的二分之一。

  郑州市文化局的新闻通稿称,“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第二种结果所标示的初步成功,毕竟还不是最终的成功。如果没有继续有力的跟进措施,已获得的国际认可还不能实现为登录《世界遗产名录》。我们要毫不放松地按照世界遗产委员会的建议完善所有的不足,以我们负责认真的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确保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在2010年第34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上被审定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