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嵩山申遗虽未入选却属晋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07:53  郑州晚报

  晚报讯(记者 杨宜锦) 6月27日,记者从郑州市文化局获悉,当地时间6月26日,在西班牙召开的第3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郑州申报的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原名嵩山历史建筑群)申遗工作遭遇“卡壳”,未能入选《世界遗产名录》。不过其文化遗产价值得到广泛认可,世界遗产委员会决定将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作为推荐项目列入2010年世界遗产大会审议确认。这意味着遗产的世界性价值、真实性、完整性和保护管理水平都已被承认,只需在一些细节上作些补充,就可切实地预期一年后的最终成功。

  嵩山申遗虽未入选却属晋级

  据郑州市文化局的工作人员介绍,世界遗产申报的结果一般有4种:登录,补充材料推荐列入,退回重报,不予登录。中国创造了世界文化遗产15年连续一次性成功、一枝独秀的奇迹,这使得我们对其他很现实、经常普遍发生的结果缺乏了解和感受。

  其实,第一种结果最彻底、痛快,但越来越难,以至于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不发达国家,在世界遗产申报方面,近年来都频频失手。第二种结果也是一种很难得的成功。这意味着遗产的世界性价值、真实性、完整性和保护管理水平都已被承认,只需在一些细节上作些符合要求的补充,就可切实地预期一年后的最终成功。

  中国申遗代表团团长、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说,这次嵩山历史建筑群申遗虽未入选却属晋级。按照世界遗产委员会要求,嵩山历史建筑群在补充材料后明年可直接成为候选景观地。此次嵩山虽然遭遇“卡壳”,但不属于失败。“补充材料再议”的现象在申报国家中十分普遍,它表明申遗难度比过去越来越高。童明康及郑州市文化局的工作人员表示,所有相关部门将毫不放松地按照世界遗产委员会的建议完善所有的不足,使嵩山历史建筑群的申报文本更加完善,确保在2010年第34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上被审定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完善细节即可预期一年后的成功

  今年我国申报了一处文化与自然混合遗产——五台山和一处文化遗产——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据记者了解,两者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其中,前者的自然遗产部分被世界遗产委员会否决,判为第四种结果;但其文化部分及相关工作获得认可,被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由于中西方文化理念存在差异,在会前即被专家委员会列入退回重报项目,这意味着该项目将不得不重新开始申报程序。然而“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的突出文化价值又是真实存在的,得到了相当多的委员认可,因此,在此次世界遗产大会上,委员国进行了激烈的讨论,绝大部分委员国认为,“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是符合世界文化遗产价值的,只需补充材料说明无须推迟重报。最后,会议改变专家委员会意见,项目被审定为第二种结果,即推荐列入,可以说也已基本成功。只要细致地完成进一步的补充说明,无须再一次国际考察,即可预期一年后的最终成功。

  嵩山历史建筑群

  嵩山历史建筑群包括登封市行政区域内的太室阙、中岳庙、少室阙、启母阙、嵩岳寺塔、少林寺建筑群(常住院、初祖庵、塔林)、会善寺、嵩阳书院、观星台等历史建筑。

  1982年,嵩山以河南嵩山风景名胜区名义,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名单。2004年2月13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地学部评选为“世界地质公园”。2007年5月8日,登封市嵩山少林景区被国家旅游局正式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