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五岳申遗”、中西方文化差异是暂缓的主要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07:57  河南商报

  【“卡壳”原因】涉及中西方文化差异等问题

  专家认为“五岳申报”有重复

  商报讯(记者 李雅静) 嵩山“卡壳”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记者从国家文物局得到的消息是,有关专家认为,由于中国世界遗产预备名单泰山的扩展“四岳”项目(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五岳申遗”)中也包括了嵩山,并向世界遗产中心提交了申报文本,使一些国际同行产生了嵩山历史建筑群与“四岳”项目重复申报的疑虑和误解。

  另外,五台山项目从原申报的自然和文化混合遗产,调整为文化景观,使中国面临着同时申报两个相近文化遗产项目的处境,对于嵩山来说时机不利。

  郑州市文化局的说法则是,中西方文化理念的差异。由于部分西方学者认为,嵩山所具有的文化价值应该是“圣山崇拜”,而不是中方所阐述的“天地之中”,因此,在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提供的审查报告中,对“嵩山”作出了重审的建议。

  幸运的是,该项目突出的文化价值得到了相当多委员的认可和肯定,经过委员国激烈的讨论,绝大部分委员国认为,“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是符合世界文化遗产价值的,只需“补充材料”说明,无须推迟重报。最终,会议改变专家委员会意见,将“嵩山”定性为第二种结果即推荐列入。只要细致地完成进一步的补充说明,无须再一次国际考察,即可预期一年后的成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