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河南旅游车山东追尾8死32伤追踪 当地妥善安置伤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07:03  东方今报

  今报讯(记者 杨海霞 见习记者 陶醉) 6月29日零时20分左右,山东日(照)东(明)高速公路泗水县出口西2km(213km+450m)处,一辆车牌号为豫AD8255宇通客车同前面一辆运载铁砂的车牌号为豫EC8515的大型货车发生追尾事故,造成客车发生侧翻后,滑行20余米。事故造成8人当场死亡,32位受伤人员被送往泗水县、曲阜市、邹城市、济宁市医疗机构进行救治。

  据初步了解,该车乘客为郑州市某百货有限公司和河南银利科技公司的员工和家属,经旅行社组团上周五赴威海市旅游,于6月28日16时左右开始返程。事故发生于返程途中。

  昨天,今报记者奔赴山东济宁的事发现场。

  ●凄厉的喊叫至今回响在耳边

  6月30日晚7时许,山东泗水县泗水宾馆一楼,张刚(化名)站在走廊里掩着面孔半天说不出话来。就在两天前,他还徜徉在威海美丽的海滨旁;现在,他却一直沉浸在深深的悲痛中,一切都因为那场车祸。

  张刚说,6月26日晚上8点多,他和40多名游客坐上了去山东威海的车。周六上午9点多,他们到达了威海国际海水浴场,“中午,我们还吃了顿当地的海鲜,晚上自由活动,很多同伴还去附近的商场给家人买了点当地的特产”。

  等到6月28日下午4时左右开始返程时,张刚对于这次的旅行整体感觉是“玩得很好”。当晚7点多,客车进入了服务区,大家停留了一个来小时吃了饭,然后又上了车。“毕竟玩了两天,我们觉得很疲惫,很快就进入了梦乡”。

  不知睡到什么时候,“砰砰”巨响将张刚震醒,他的第一反应是,“不好,出事了”,但他当时并没有意识到车祸很严重。车内的座位分为左中右三排卧铺,张刚本来睡在中间铺位的上铺,可他醒来时却发现自己从1米5左右高的铺上掉了下来。更严重的是,客车已侧翻。当时车内外一片漆黑,张刚活动了一下胳膊腿儿,好像没受啥伤。张刚在摸行中,发现客车的天窗就在身旁,“我一脚跺开天窗爬出车外”。出来后,张刚发现客车和一辆货车追尾后,滑行20多米,侧翻在高速栏杆上,栏杆已被压倒一片。

  还未来得及琢磨事故咋发生的,车内的许多人也苏醒过来,各种吵声一片。这时,张刚看到已有人喊着从客车天窗开始向外递小孩,张刚二话没说,拔腿就跑过去接孩子。这时,他闻到车旁有微微的煳味,因为怕客车爆炸,他很快跑到天窗前不断地将人从里面拉出来,拖到旁边的草地上。过了一会儿,张刚又从天窗爬进车内,试图营救更多的伤者。“我这时才发现事故很严重,车内到处是悲凄的喊叫声,有人喊着求救。还有一个爸爸,大声地叫着儿子的名字,那凄厉的喊叫声现在还回响在我耳边”。

  张刚突然想起手机还带在身上,他急忙拨打了110。在110和120赶来之前,张刚就这样一直和几个人不停地从客车的天窗向外拽人。

  ●伤亡者及家属在当地得到妥善安置

  据客车上的游客介绍,事发时车上有四五十人,也有人称是53人。其中31人是郑州市某百货有限公司的员工及家属,还有河南银利科技公司的员工及家属,另外还有人称有闲散游客。据了解,目前死亡的8人中,有3名是郑州市某百货有限公司的员工及家属,1名是客车副驾驶员,还有4名是河南银利科技公司的员工及家属。据客车上一位游客介绍,这次旅游是熟人带熟人自发组织的,旅行社是河南超越户外运动俱乐部。但是对于自己有没有买保险,许多游客都摇头称不知道。

  事故发生后,济宁市9家医疗单位出动11辆救护车参与救援工作。截至6月29日14时,伤员分布情况如下: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3人,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2人,曲阜市人民医院4人,曲阜中医院8人,邹城红十字会急救中心1人,共有18名伤员住院接受治疗。目前,伤员病情稳定,无生命危险。

  昨天下午在泗水宾馆内,记者看到,宾馆院内停放了十多辆河南牌照的车。在事故发生后,郑州市某百货有限公司以及河南银利科技公司的领导,已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理善后工作。而且,伤亡家属的亲人也纷纷赶了过去。当地政府将许多伤亡者家属,集中安置在泗水宾馆休息。该宾馆一楼和二楼到处能听到河南口音的人说话。

  昨天下午5时30分许,在宾馆217房间里,泗水县民政局副局长翟某传达了当地政府为处理事故所做的一些工作。翟某说,事故发生后,引起山东省领导的高度重视,“我们专门成立了多个小组,每一家有一个小组协调处理各种事情”。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家属迫切都想了解几个问题。包括:事故发生的原因是什么,当地政府能不能将事故每天的最新调查进展和处理意见向家属进行通报,尽快认定事故责任、对家属进行安抚,以及责任方有没有赔偿能力等。

  翟某称,他将带着大家的问题回去,今天上午8点再次赶来,对事故的最新进展进行通报。

  由于事发凌晨,大多数游客还在睡梦中,并不知道事故是怎么发生的。事后,有乘客质疑大客车是否存在车速过快、超载等问题。

  6月30日下午4时30分许,记者联系上济宁市宣传科的高先生,他刚好接到当地政府对此事故的最新通报。通报提到,“事故发生后,济宁市市长张振川要求:要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伤员和客车上的河南籍滞留人员,妥善解决好救治、生活、通信和所需的一切要求,要像在家一样得到无微不至的安排;市区和有关县市要立即成立工作班子,做好救治、生活、事故处理及配合河南有关部门进行理赔各项工作。要给河南来济宁处理善后的人员提供生活和工作方便”。

  根据当地政府的最新调查:大客车驾驶员受伤,副驾驶员在事故中死亡,大货车未受损、驾驶人员没有受伤。济宁市交警支队目前正在聘请有关专家对事故现场进行技术鉴定。有关车速、车辆超员、超载情况需要等待鉴定结论。

  ·出门旅游安全手册

  乘坐长途汽车选座位大有讲究

  今报讯(记者 梁新慧 实习生 李书勇) 6月29日发生的这起车祸,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惨烈的车祸,再次引发了一个大家关注的问题:出门旅游,怎样才能保证安全?昨天,有关部门接受了记者采访,给出了不少好建议。

  自发组织没保障,选正规旅行社是关键

  据了解,此次赴山东威海旅游的组织者,不是一家正规的旅行社,而是河南省超越户外运动俱乐部,属于民办非企业单位。昨天,记者从省民政厅网站看到,该俱乐部于2007年1月22日向省民政厅提交成立申请,民政厅于当年2月12日批准其成立,业务主管单位为省体育局。

  省民政厅的批文显示,该俱乐部要“积极开展登山、定向等户外体育项目的培训、竞赛活动,为提高我省户外运动水平、促进体育事业发展服务”。也就是说,该俱乐部并没有组织游客旅游的资格。“不是正规旅行社召集游客去旅游的行为,都属于非法旅游经营行为。”昨天,省旅游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因为旅游主管部门只对旅游企业进行监管,对这种自发组织的旅游很难监管到位。

  该人士提醒市民,出游一定要选择正规旅行社,如有营业执照、固定的办公场所等相关资质的,不能委托中间人,而且对合同条款要有明确约定,如吃、住、行等,这样才能对游程起到保障。

  选座位大有讲究,车中部靠过道最安全

  据了解,在此次事故中,临近车窗的乘客伤亡比较严重。这就引出来一个大家十分关心的问题,坐在哪儿最安全?

  昨天,有几十年驾龄的朱师傅说,大巴车中部靠过道的座位最安全,要比两侧靠窗户的位置安全许多倍。

  朱师傅讲了四点原因:一是大巴车就像扁担,两头颠簸,坐在中间最舒坦;二是大巴车行驶途中,万一轮胎爆裂,由于中间距离轮胎远,安全系数自然就高;三是坐在中间,无论是前边追尾,还是被其他车辆撞击,一般都不会伤及中间部位的乘客;四是万一发生侧翻,临近窗口的乘客最容易受伤,而靠近走道的乘客则安全得多。“对于轿车而言,坐在司机后方的座位则是安全的,因为驾驶员在遇到突发危险时会瞬间本能地躲避,所以驾驶员后边的座位相对而言就是安全的,但是安全的前提是车上的驾乘人员都要系上安全带,否则再安全的汽车也未必能保证驾乘者的安全”。

  带孩子出游咋坐车

  “忌坐前排。”朱师傅说,上车后,如有座位可选,不要坐在第一排,因为急刹车时,由于惯性作用会使身体向前冲,第一排座位前面没有阻挡物,惯性冲力可将人甩得很远。如果已坐在第一排,一定要拉住孩子,并叮嘱用双手抓住周围的栏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