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豫籍作家中原论道:中国人的性格就是河南人的性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6日08:14  东方今报

  中国人的性格就是河南人的性格、河南人喜欢从侧面看生活……昨天,“‘中原论道’——论河南文化溯中国性格”论坛在省文学院举行,豫籍著名作家刘震云、阎连科以及省作协主席李佩甫、著名作家李洱等人,围绕“河南性格”这一主题进行讨论,此次活动由新浪网读书频道和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等单位联合举办。四位作家被新浪网称为豫籍作家“四大天王”。

  阎连科:了解我就了解了中国

  论坛刚一开始,刘震云首先说起了故乡河南。“ 故乡这个概念仿佛是一个情感、情愫、回忆,因为每个人的故乡,在你刚出生的时候,就给了你认识世界的罗盘。”

  刘震云说,故乡教给了每一个人面对这个世界的态度,这种态度会给人带来一定的宽度、长度和深度,作为一个写作者来说,心胸和气度有多大,作品就能达到与之相同的高度。“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认为,中国人的性格就是河南人的性格”。“您眼中河南人的性格是什么样?”面对主持人的问题,刘震云说,河南人的性格就是胸襟和气度非常大,非常真。此时,阎连科接过了话茬:“我们常说中原、中原,那是因为中国的中心就在河南,并不在山东、不在河北,也不在陕西,就在河南。河南的中心在哪儿?就在我们嵩县。嵩县的中心在哪儿呢?就在我们田湖村。田湖村的中心在哪儿呢?就在我们家院子里的那棵树边上。我们家的中心其实就是我,要是了解了我,就了解了中国人。”阎连科一席话,把观众逗乐了。

  李佩甫:18个字总结河南人

  省作协主席李佩甫认为,河南人的底色是十二个字,即败中求生、小中求活、生生不息。为什么呢?这和特定的地理环境有关,黄河连年泛滥,民不聊生,所以中原人是在败中求生,小中求活。另外,河南人的外延有六个字,即勤劳、坚毅、包容,因为河南人勤劳,吃苦耐劳,坚韧不拔,尤其是小说里面经常表现出来的忍和韧,忍受力和韧性是世界第一流的。“河南是一个儒释道并存的地方,是一个包容性极强的地方。谈到河南的时候,很多人就说河南是什么,我们也可以说河南不是什么。比如说河南是不东不西、不南不北才叫河南,也可以说是东是西、是南是北也是河南。”著名作家李洱说,当人们试图把河南从一种所谓的中国性格当中择出来时,会发现非常困难,因为无法把河南人从中国人当中单独列出来。

  李洱:河南人喝酒分三个阶段

  “河南人喝酒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非常谦让,互相谦让,谦让的时候也说自己不会喝;第二个阶段是再来一瓶,或者再来一件,非常豪放;到第三个阶段,就要互相抱着哭啊、笑啊,感情要发泄,要通过眼泪来表达。”李洱把话题引到了喝酒上。

  刘震云说,喝酒这个事不同一般,第一看跟谁喝,第二看喝的什么酒。“跟谁喝,是看客人还是自己人。跟客人喝,在河南是先让客人喝三杯,然后再陪客人喝一杯。好多人说河南不能去,河南人喝酒太不讲理,怎么我喝四杯,他才喝一杯?我就说,过去我们河南太穷,好不容易有酒,先敬客人,对方马上想到确实是对他好。”刘震云说,如果自己人在一块儿喝,要看先上什么酒后上什么酒。“我曾经跟几个河南朋友在一块儿吃饭,第一瓶酒上的是茅台,我看没有一个人说我敬你三杯,导致最后来的那个人拿着酒瓶首先给自己倒了三杯。接着我再过一通关,跟每个人都碰了一杯,过了一圈把茅台酒喝完了,说我还有别的事,你们在这儿慢慢喝吧,我走了。”刘震云的这段经历,让全场观众大笑不已。

  刘震云说,其实,这还是一种面对生活的态度,河南人对于任何事情,总是从侧面看,总是给自己找一个角度,喝酒就是证明。

  刘震云:中国教育本身缺乏教育

  “你能代表河南人吗?”面对主持人的追问,刘震云直截了当:“我确实代表不了河南人,我想,用一个个体来展现整体,用一个具体来代表一般,这种归纳方式本身的特点就是中国教育的特点。”

  那么,中国教育的特点是什么呢?就是把一千个人变成一个人,但是在一些西方国家,则把一千个人变成一千五百个人。如果两个国家发生较量,双方各上一千人,而事实上,就等于中国一个人对外国一千五百个人。所以,中国教育最大的缺点就是本身缺乏教育。

  刘震云说,唐、宋、明、清都出现过群星灿烂的情景,李白、杜甫、李清照、柳永、曹雪芹、罗贯中等,他们每一个人都可以代表一个时代,证明这个时代是多么的丰富多彩,这个时代是多么的伟大。如果一个时代只有一个人可以代表,那这个时代就太单调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