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河南目前全面进入主汛期 黄河防汛已制定详细预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7日08:52  河南商报

  商报讯(记者 郭富收 通讯员 祖士保 实习生 尹楠 赵贝贝) 连日来,我国南方地区遭遇持续强降雨,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30多亿元。黄河今年会不会发大水?一旦大水来袭,郑州会出现问题吗?防汛部门准备情况怎么样?

  记者从防汛部门获悉,我省已经制定了详细的防汛预案,保证花园口发生流量2.2万立方米每秒洪水时,黄河大堤不决口。

  现状

  我省目前已全面进入主汛期

  目前,我省已全面进入主汛期。天气预报显示,本周全省大部分地区都有降雨,部分地区还有强降雨过程。

  7月2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在豫南调研防汛工作时要求,充分认识今年防洪排涝抗旱工作的特殊性,“建重于防、防重于抢”。

  据预测,今年主汛期,沿黄地区暴雨将偏多,灾害性天气多发。由于黄河持续多年没有出现较大洪水,今年发生洪水的几率加大。

  “河务部门要从最坏的打算准备,向最好的结果努力,最大限度地减小洪水灾害损失。”河南黄河河务局的专家表示。

  预案

  洪水太大就启用北金堤滞洪区

  根据省政府印发的《2009年防汛抗旱工作方案》,确保在规定防洪标准内主要河道堤防不决口、大中型水库不垮坝、平原排水畅通、大中城市安全度汛、主要交通干线正常运行、工矿企业正常生产,对超标准洪水有应对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针对今年黄河可能发生的大洪水,河南省防指黄河防办制定了详细的防汛预案。

  主要任务是:花园口站发生2.2万立方米每秒洪水时,也就是平时说的百年一遇的大洪水,确保黄河大堤不决口;在各流量级洪水漫滩的情况下,确保黄河滩区群众生命安全;如果花园口站发生超过2.2万立方米每秒洪水,启用北金堤滞洪区。

  “不过,一旦分洪不但对社会经济造成极大破坏,而且对生态环境将造成难以恢复的恶劣影响,不到万不得已,决不会轻易使用。”河南黄河河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报道:视频播报:河南黄河河务局副局长谈黄河防汛 2008-06-17 11:10:42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