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开封再开发布会澄清谣言 没有钴泄漏周边污染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8日07:53  东方今报

  今报开封讯(记者 田霖) 昨日21时,开封市政府就杞县利民辐照厂卡源故障问题,再次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此次故障处理的最新情况。新闻发言人说,没有辐射源泄漏周边污染的情况,处于安全状态,没有对任何人造成辐射伤害,附近居民不要惊慌。

  7月12日,开封市政府已就开封杞县利民辐照厂卡源故障问题召开新闻发布会:6月7日,开封杞县利民辐照厂完成辐照辣椒粉作业后进行降源时,发现放射源无法降入放射源井内,造成卡源故障。放射源未能降入放射源井内的原因,是因被辐照的货物倒塌,造成放射源护源架倾斜。

  昨日,开封杞县部分群众开始离家到郑州等地,称是为躲避辐射,“卡源故障造成爆炸”等谣言在群众间传开。

  针对这一情况,昨日21时,开封市政府再次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故障发生后,国家环保部、省环保厅高度重视,7月16日,国家环保部指派核安全司技术处理处处长带领专家及机器人赶赴杞县利民辐照厂,目的是利用机器人进一步摸清放射源室内的详细情况,为制订完善“机器人降源方案”提供技术支持。7月17日上午,遥控机器人进入辐照室探查情况。

  在这个过程中,没有辐射源泄漏的情况,现场检测数据完全可证明这一点。但是个别别有用心的人在网上发布谣言,说“发生了爆炸”,造成不明真相群众的恐慌。

  发现此情后,开封市委、市政府,杞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杞县迅速召开全县干部大会,向社会说明情况,做好群众工作,在县电视台发布真实信息,并由环保部专家,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安全部主任、研究员陈凌向有关媒体作了权威发布,澄清真相,稳定群众情绪。目前,放射源仍在屏蔽墙为近2米厚的辐照室内,处于安全状态,没有发生泄漏,没有造成放射性环境污染,没有对任何人造成辐射伤害。

  陈凌说,钴源没有可能发生爆炸,如果对人造成危害的话,主要来自其放射线。目前,杞县利民辐照厂的卡源还处在辐照室内,辐照室的外墙是近2米厚的水泥墙,足以屏蔽钴源产生的放射线对周边环境的影响。近期环保部门的检测数据也说明了这一点。

  陈凌说,国内曾经发生过类似的卡源故障,但每一起的具体情况都不同,因此每一起故障的处理都需慎重,至于多长时间解决此次故障,还不确定。


相关报道:开封一企业卡源故障未伤人 放射源至今处于安全状态 2009-07-14 08:16:06
          开封通报杞县辐照厂卡源故障处置进展情况 2009-07-13 16:55:16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