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河南杞县放射源谣言致居民外迁事件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08:24  第一财经日报

  7月初,在郑州工作的胡元丰(化名)回到家乡探亲,他的老家在杞县城北4公里的一个村子里。7月14日,胡元丰的妻子郭潇洁(化名)也回到了老家。14日当天,郭潇洁在杞县县城的车站下车时,尚没有异样的感觉。

  “我来之前就知道杞县利民辐照厂放射源的事故,但是看到街上一切正常,商铺照样开门,就没怎么担心。”郭潇洁告诉记者。

  然而,一切都在17日改变了。

  17日下午2点,胡元丰的婶子来到胡的家中,称“今天专家也没有解决问题”,3点钟,胡元丰在县城打工的叔叔也回到家里,惊呼:“你们怎么还没走呢?!街上的商铺都关门了!人都开始走了!”

  在胡元丰的母亲和叔叔催促下,包括胡元丰夫妇在内的家族4个年轻人,7月17日下午4点乘坐手扶拖拉机离开家乡,沿106国道直奔兰考县。

  他们一家到兰考县已经是下午6点。“一辆小面包车表示愿意送我们到郑州,一人40块钱,比平时多两倍。在郑州的新东站下车后,站立的全部是开封口音的人,应该都是从杞县跑过来的。”她说道。

  谣言何以滋生?

  在一个多月前的6月7日凌晨2时,杞县利民辐照厂在完成辐照辣椒粉作业后,进行降源时,发现放射源无法降入放射源井内,造成卡源故障。杞县利民辐照厂是一家民营企业,主要对方便面调料包、辣椒粉、中药材、大蒜等辐照灭菌,持有环保部颁发的辐射安全许可证。

  “放射源的消息,起初在QQ上传,到6月8、9日左右,在天涯等各大论坛上出现了关于辐照厂爆炸的帖子。”胡元丰告诉记者。

  6月14日下午3时,源室内辣椒粉因长时间受到辐射积热发生自燃。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后,引燃物于次日零时得到控制,但有关方面并未发布任何消息。

  6月15日,环保部核安全司放射源处及北方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派出专家组赶到现场指导,此后西南科技大学编制出“机器人降源处置方案”,待专家评审论证并报经环保部审批后,即可开始处置。

  7月19日,中共杞县县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臧振峰告诉记者,最早发布信息的是开封市政府7月12号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此时距故障发生之时已逾一月。

  亡羊补牢

  开封市政府7月12日发布的消息称:环保部专家认为河南省有关部门措施得力,确保了放射源处于安全状态。

  臧振峰介绍,这个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杞县利民辐照厂卡源故障出现以来的处置情况。开封市环保局局长李凤刚在会上称该厂放射源没有发生任何泄漏,没有对周边环境造成放射性污染,也没有任何人受到辐射伤害。

  “从7月13日开始,杞县电视台每天四五次播放新闻发布会的实况录像,相关解释文字也不间断地出现在电视屏幕上。”臧振峰说。

  7月16日,国家环保部指派核安全司核技术管理处处长带领专家及机器人赶赴杞县利民辐照厂,目的是利用机器人进一步摸清放射室内的详细情况,为制定完善“机器人降源方案”提供技术支持。7月17日上午,遥控机器人进入辐照室内探查情况,以便制定维修方案。

  “7月17日当天,开始机器人降源处置预案,中午有人发帖,称放射源会引发爆炸,这个消息对群众的心理产生了很坏的影响。”臧振峰说,“17日下午2点多,杞县县委县政府召开紧急会议,动员乡里的干部到各村劝阻群众,做好解释工作。”

  17日下午,杞县县政府通过手机短信的形式,向每位居民通报情况。17日晚9时,杞县召开新闻发布会,再次澄清“放射源仍在屏蔽水泥墙围近2米的辐照室内,处于安全状态,没有发生泄漏,没有造成放射性环境污染,没有对任何人造成辐射伤害”。 石玉 李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