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杞县:拘留网友并非因简单转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3日07:20  南方都市报

  21日,杞县县委宣传部的一位负责人对南都记者称,杞县部分群众出走避难事件中,转帖被拘留的网民张某,其造谣行为并非“简单转帖”,而是“综合了很多不实的帖子,起到了传播谣言的作用。”

  “没让我们删帖,就把网友抓了”

  18日,开封警方“抓获杞县钴60事件5名造谣者”,5人中被惩罚最严厉、处以刑拘的张某,据开封网报道,造谣的内容就是7月14日从腾讯论坛转到天涯论坛一个帖子,内容为“……现在科学家已经没有办法了,许多外国的科学家都过来了,可还只是坐以待毙!都没有招了……”当时南都记者就查询发现,最晚在7月10日该帖就已经出现在天涯论坛,而且其内容与17日引发恐慌的“钴60将爆炸”谣言看不出明显关系。

  记者至今未能找到那篇据说7月14日转到天涯的帖子。22日晚,天涯值班编辑告诉记者,他们也没看到那个转帖,原帖是7月10日网友“2个人吸烟”发的,内容与官方曝光的吻合,至今没有删除。

  “都没让我们删帖,就把网友抓了”这位编辑感叹。

  新华时评:当地政府令人痛心

  备受外界质疑的是,从6月7日事发到7月12日开封市政府首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澄清,中间隔了一个月,在此期间围绕辐照厂的猜测一直都存在。但即使6月12日辐照厂发生火灾时,也未见政府作出说明或有当地媒体报道。7月12日开完发布会似乎就尽到了告知义务,又没了声音。

  杞县县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臧振峰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封市政府7月12日首次召开新闻发布会之后,杞县电视台曾以滚动字幕的方式播放通告内容。

  对于杞县封锁信息的批评,杞县县委宣传部部长王清芝此前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时坚决否认,“既然没有危险,我觉得就没有必要去小题大做,也不用一开始就大张旗鼓地公布信息。就好比一个人身体没有病,那还用得着大喊‘我没病’吗?而且政府从始至终就没封锁过消息。”王清芝说。

  21日,新华社电稿发出时评《公开真相会引发恐慌?荒唐!》,“谣言止于公开真相,这是极其浅显的道理。只要及时公布真相,群众自然会作出正确反应。即便真的发生了‘核泄漏’事故,及时公布真相也有利于及时疏散群众、保护群众。反之,掩盖问题、回避矛盾,只能使谣言满天飞,社会秩序混乱。”

  “杞县部分群众选择相信谣言,不是他们不愿意相信当地政府,而是当地政府不相信群众、不尊重群众的知情权。在中央高度关注民生问题的今天,当地政府的这种行为令人痛心。”本报记者 张东锋


相关报道:河南杞县放射物卡源故障 官方称最初不必公开 2009-07-21 07:49:57
          杞县居民讲述外迁经历 像美国大片中灾难镜头 2009-07-21 07:43:28
          河南杞县放射物卡源故障月余后公布引质疑 2009-07-21 07:26:04
          开封警方抓获杞县钴60泄露造谣者 一网友转帖被拘 2009-07-20 08:50:07
          杞县县长:受放射源谣言影响离家民众大多返回 2009-07-20 08:20:30
          杞县部分群众离家躲避辐射 开封澄清钴泄漏谣言 2009-07-18 09:19:34
          谣传钴60爆炸 杞县群众忙逃离 2009-07-18 07:33:28
          杞县采取多项措施迅速稳定群众情绪 2009-07-18 07:24:59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