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昨日,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发布11月份房地产市场数据,当月郑州市区商住房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8193元,比10月份每平方米下跌23元,连续两个月出现下跌。

  11月份,郑州市区商住房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8193元,环比下降0.28%,同比上涨12.31%,每平方米比10月份下跌了23元。这也是市区房价在3月份经过连续10个月的上涨后,继10月份下跌之后第二个月下跌。

  从商住房销量来看,11月份,市区商住房卖了74.92万平方米,环比下降0.23%,同比下降37.0%。商住房销量虽然略有下降,但是仍然较高,成为年内第三大销量。

  同时,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与10月相比,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7个,持平的城市有3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小降幅为0.1%,最大降幅为1.4%。其中,郑州环比下跌0.2%。

  针对11月份的市场变化,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市场监管处有关人员告诉记者,在取消限购、放松限贷政策的基础上,央行11月22日下调了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受降息政策影响,郑州各大售楼现场的来电、来访量均有明显提高,但由于政策公布时间较晚,尚未在11月当月全部转化为销售量, 11月全市和市区商品住房销售量和销售价格相对于前几个月保持着相对稳定的态势,政策效应将会在今后逐步显现。

  郑州晚报记者 胡审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