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大象融媒·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电动自行车是不少人常用的交通工具,而根据早前郑州市警方公布的数据,每天涉及电动车的交通事故占全部交通事故的80%左右。对电动车立法管理也喊了多年,昨天下午,郑州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时,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吴天君也呼吁我省应加快立法,整治电动车乱象。

  电动车乱象多

  郑州市委书记很着急

  吴天君表示,电动车乱象较多,他也一直在关注着,他认为其主要原因是无法可依,相关部门才难以对电动车进行有效的管理。

  据了解,与电动车有关的交通事故发生后,无论是交警部门还是人民法院,在面对相关案件时,都强烈地感到行政处置或司法判决难以有效进行,究其原因,都归结到一个现实的问题: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健全。

  据悉,按照现行法律,电动车被列入非机动车范畴,交警难以对严重违章的电动车驾驶者予以必要的处罚。在不少交通事故中,机动车驾驶人往往被迫向被视作“弱势群体”的骑电动车者作出让步,承担了更多的责任,在一定程度上纵容了一些人的违章行为。

  吴天君表示:“平常一些人会骑着电动车上高架桥,这多危险啊,但是我们却不能进行处罚。电动车乱象不仅郑州有,全省各个城市也都存在。”他呼吁省人大能重视这个问题,尽快制定针对电动车的管理办法。

  代表建议禁产超速电动车

  并上牌管理

  对此,省人大代表、郑州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五大队民警杨华民也极力支持。

  杨华民表示,他留意到电动车的乱象主要是闯红灯、违规载人、抢道行驶、超速行驶、随意停放、随意逆行等几项,基本上是想怎么开就怎么开。

  在杨华民看来,“要想制止这些电动车乱象,首先要从源头上管住电动车的‘速度’。”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非机动车道内行驶的车辆时速不能超过15公里,但电动车设计时速却普遍高达40公里。一旦发生碰撞,在巨大冲击力下后果严重。“我们在制定管理办法时,应该对电动车生产企业进行约束,禁止他们生产‘超速’电动车。”杨华民建议,同时应该对电动车进行上牌管理,以防丢失及交通肇事逃逸等,“管理办法中还应对电动车的停车管理等进行规定,防止乱停乱放,当然还包括制定详细的交通违规处罚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