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因“史上最长寒假”的到来,学生提前回家,而探亲流、务工流高峰还没到来因“史上最长寒假”的到来,学生提前回家,而探亲流、务工流高峰还没到来

  明天,2015年春运大幕将正式拉开。归心似箭但没来得及买车票的旅客,现在还有机会。

  昨日,今报帮女郎从铁路部门打探得知,因“史上最长寒假”的到来,大中专院校的学生提前回家,而探亲流、务工流高峰还没到来,春运首日火车票相对宽松,从郑州出发前往全国大多数城市,都能卧铺“躺”着去,最不济,也有坐票可以选择。

  春运首日想回家,还有卧铺票出售

  最幸运的事,莫过于刚确定了回家的日期,网上一查,还有车票。

  昨日,在郑州打工的杨亮,确定春运首日也就是2月4日回长沙老家。他登录12306购票网站,发现选择的余地还真不小:普通列车、动车组、高铁车票都有剩余,硬卧、软卧、坐票可以任意选择。

  本来想买高铁,二等座393.5元他没舍得,最终花200元买了一张硬卧票准备“躺”着回去。而东方今报帮女郎了解到,虽说2月4日春运大幕将拉开,但因“史上最长寒假”的到来,大中专院校的学生提前回家,而探亲流、务工流高峰还没到来,加上众多临客的开行,春运首日的火车票相对宽松。

  其中,开行了高铁的郑州到广州、北京、西安等方向,软卧、硬卧、坐票都很宽裕;而即便是没有高铁开行的郑州到昆明、长春等方向,坐票的余票也都在百张以上。

  退票免收手续费,至少在开车前360小时

  根据国家铁路总公司的新政策,开车前15天以上免收退票费,也就意味着,昨日退2月17日也就是腊月二十九的车票,免收退票费。

  铁路部门解释,提前15天(不含)免退票费的政策要以票面的具体出发时间为准进行倒数推算。所谓15天(不含),即要在开车前360个小时(15×24小时)以上。

  铁路部门重申退票规定:提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免收退票费;提前48小时至15天内退票,支付5%的退票费;提前48小时至24小时退票,支付10%的退票费;在24小时之内退票,支付20%的退票费。同时,旅客改签后乘车日期在春运期间的车票,如果再退票,统一收20%的退票费。

  此外,铁路部门还提醒,网购车票在未取出车票的情况下,一直到开车前两小时以上,都可以在12306网站上办理退票、改签手续。

  增开17趟临客,车票提前20天开售

  和节前相比,节后的返程票还是不少人心中的“痛”:没抢到呢。

  昨日,东方今报帮女郎从郑州火车站获悉,从大年初三开始,郑州火车站将增开17趟临客,分别开往北京、上海、广州、乌鲁木齐、西安等热点城市,车票提前20天通过网络和电话发售,提前18天在火车站窗口、代售点和自动售票机上发售。还没抢到车票的旅客,看好这些车次,计算好抢票时间,就很有可能抢到您心仪的车票。

  其中,郑州始发的临客主要是郑州到上海间:2月21日~3月15日,郑州-上海间加开D4624次,郑州13:00开;2月23日~3月15日,郑州-上海虹桥间加开D4632次,郑州3:47开;2月23日~3月15日,郑州-上海虹桥间加开D4654次,郑州4:18开。

  相关新闻

  “空铁联合”比飞机省钱比火车省时

  春运首日,郑州飞往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方向,都有3折左右的“白菜价”机票。此外,在郑州到杭州等航线上,航空公司和铁路部门还联合推出了“空铁联运”组合产品。据了解,空铁联运组合产品,都考虑了换乘时间,比起单独坐飞机,有更多的选择,比起坐火车,则花费时间更少,成为不少旅客的新选择。

  此外,汽车票销售也将开启“春运”模式。昨日已经可以购买2月11日也就是腊月二十三的汽车票了,而春运期间所有的汽车票,都可提前10天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