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年内第四次上调油价年内第四次上调

  昨日,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称,自4月25日0时起上调国内汽柴油价,汽油每吨上调300元,柴油每吨上调285元。今日起,我省93号汽油每升上涨0.23元。

  本轮成品油调价周期内,受到全球原油需求有望改善,美国库存增幅不及预期等因素支撑,国际油价在震荡之后回归上升通道,布伦特以及WTI原油期货一波六连涨的行情也创下了年内的最大周涨幅,这也是布伦特原油期货自2014年6月份以来近10个月后的首度六连涨。

  昨日,记者从省发改委了解到,今日起,我省90号汽油最高零售价每升5.92元,上调0.22元;93号汽油每升6.27元,上调0.23元;97号汽油每升6.63元,上调0.25元;国四0号车用柴油每升5.97元,上调0.25元。0号普通柴油每升5.65元,上调0.25元。

  这次油价是年内第四次上调。截至目前,今年我国成品油价共经历8轮调价周期,其中3次下调,4次上调,另有一次因幅度每吨不足50元而暂不调整。

  记者算了一笔账:50升油箱的车,加满一箱油,大约要多花12元。成品油价格上涨,对于以油品为主要生产资料的出租车、私家车及物流企业而言,势必会增加其油耗成本,预计部分地区的燃油附加费或有微幅调整。

  据测算,对于私家车而言,以每月跑1000公里,每百公里8L汽油的私家车为例,此轮93号汽油每升上调0.23元,相应的下个计价周期(约半个月)的油耗成本将增加9.2元左右。而对于运输行业而言,以载重50吨的货车,每月平均跑1万公里左右,百公里油耗38L为例。按照此轮0号柴油每升0.25元的涨幅测算,在下一个计价周期(约半个月)的时间里,将增加494元左右的油耗成本。

  郑州晚报记者 徐刚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