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同一站点的两路公交站牌,更新过的下站预报名已将“祭城路”更名为“平安大道”同一站点的两路公交站牌,更新过的下站预报名已将“祭城路”更名为“平安大道”

  一个城市的路名,其实就是一个城市的符号,有历史、有文化、有内涵,甚至还蕴藏着这个城市的性格和魅力。郑州的“祭城路”火了。为什么呀?因为“祭城路”更名为“平安大道”了。不少市民惊呼:没文化真可怕。而郑州市地名办则认为,市民在一定程度上误解了。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 记者 邱琦/图

  【缘起】市民发微博“能不能不要太任性”

  5月30日清晨5时39分,网友@搜索郑州王国顺 发布名为“郑州路名,能不能不要太任性”的微博。微博称:祭(zhà)城,最早为商朝的邦国,现在,“祭城路”更名为“平安大道”,历史渊源会被人们淡忘。

  @搜索郑州王国顺 认为,这种做法有两个地方违法。

  ◎没有尊重历史和现状

  河南省地名管理办法第七条规定: 地名的命名、更名应当尊重地名的历史和现状,保持地名的相对稳定,对具有重要文化价值和纪念意义的历史地名实行重点保护。

  @搜索郑州王国顺认为,祭城路已有很多年的历史,几代人的记忆。虽然说“祭城”的“祭”的读音zhà与zhài有些人区分不清,但许多城市的古老街名都存在这个问题,而也正是这个郑州方言的读法才体现了古老历史的韵味。更名做法十分不妥。

  ◎没有举行听证会 没有公示

  《河南省地名管理办法》第十九条规定: 重要地名的命名、更名应当征求社会公众和有关部门的意见,必要时可以举行听证会。

  @搜索郑州王国顺发帖称:“‘祭城路’的更名,主管部门征求社会公众和有关部门的意见,举行听证会了吗?在新闻媒体公示了吗?主管部门在政府审批之前做过多少调研?”

  东方今报记者调查发现,郑东新区商务内环、商务外环的“祭城路”,已经悄悄地变成了“平安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