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午召开的郑州市城建系统新闻通气会上,市住房局通报了2015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政处罚案件,共22起。其中17起是开发商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便卖房。

  郑州晚报记者 冉小平 实习生 董一鸣

  上半年为群众挽回损失239.4万元

  今年上半年,市房地产监察支队累计接待群众投诉举报1315起,调解、处理各类房产纠纷63起,及时发现、制止违法违规行为204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39.4万元。

  上半年共对49个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了重点盯防,对22起严重违法当事人依法进行立案查处,其中开发企业18起,物业服务企业2起,个人2起。

  违法违规主要集中在4方面

  (1)开发企业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预售商品房。

  (2)开发企业未取得资质等级证书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

  (3)物业服务企业擅自改变物业管理用房用途,侵害业主权益。

  (4)个人将未取得完全产权的经济适用住房用于出租。

  市民发现违规可举报

  市房地产监察支队负责人介绍,在生活中如果发现有以下违法违规行为,可拨打投诉举报热线67182966。

  具体包括:开发企业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预售商品房;开发企业逾期不协助购房人办理不动产权证;开发企业或物业企业擅自处分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物业企业擅自改变物业管理用房用途;业主在房屋装饰装修过程中变动、拆改主体和承重结构,影响房屋安全;将地下停车场、储藏室改变用途用于出租居住;房屋出租人未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手续出租房屋等。

  下半年

  将评诚信“红黑榜”

  据介绍,下半年将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具体措施有:将房地产行政处罚与企业评先、资质和信用等级考核挂钩;发布开发企业和物业企业诚信“红黑榜”;

  对屡查屡犯、不配合调查的相关企业进行约谈;对擅自改变物业管理用房用途且在规定期限拒不改正的,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