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南九路标准横断面设计图 经南九路标准横断面设计图
综合管廊很宽阔,检修工人可完全自如地作业 综合管廊很宽阔,检修工人可完全自如地作业

  本报记者李林

  国家财政部、住建部联合开展的“2016年全国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竞争性评审”中,郑州市入选全国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5月17日记者从郑州市规划局获悉,郑州已确定今年开建8个地下综合管廊项目,计划2018年投运。

  备受国家级相关部门青睐,能够在众多城市竞争性评审中脱颖而出,郑州凭的是啥?地面上看不见,真金白银和大把的功夫不断往地下使,郑州图个啥?记者采访相关部门一探究竟。

  先行先试经验颇丰

  总说“郑州郑州,天天挖沟”,其实刚进入本世纪,郑州就在规划城市的地下综合管廊。

  2000年,时任河南省省长的李克强亲自主导规划建设郑东新区,前瞻性地在CBD副中心规划了综合管廊。

  2010年2月起实施的《郑州市城乡规划管理条例》规定,“依附道路建设的地下管线,应当与新建、改建、扩建道路同步铺设;有条件的,应当配套建设地下公共管沟”。郑州市的试点工作主要在郑州经开区、郑东新区等区域。

  2013年8月,我省首个地下管道综合管廊项目在郑州市经开区滨河国际新城正式启动。同年郑州市率先完成570平方公里、总长度2.3万公里的地下管线探测,建立了三维地下管线信息系统,“摸清”了管线底数。

  2014年,郑东新区CBD副中心基础设施工程综合管廊工程开工,目前3.2公里主体工程完工。

  今年2月,郑州航空港区双鹤湖中央公园项目正式开建,该项目的先期工程——中原地区最大的地下管廊工程也正式开工。

  地下综合管廊也叫做地下公共管沟,在城市地下建造一个隧道空间,将电力、通讯,燃气、供热、给排水等各种工程管线集于一体,设有专门的检修口、吊装口和监测系统,实施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和管理,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