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刘亚辉刘勰)我省全面二孩政策何时落地?二孩产假是否有保障?随着省人大常委会5月25日开始审议《关于修改〈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草案)》,这些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将有结果。

  全面二孩政策即将落地生两个娃不再需要准生证

  据了解,这次计生条例的修改,对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婚假、产假、生育登记等内容重新作出明确规定。根据《决定(草案)》,夫妻生育第一个、第二个孩子,不再实行审批,也就是不用再申请准生证了,由家庭自主安排生育,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制度。有的再婚家庭,夫妻双方婚前各有一个孩子,还能否再生一个“团结孩”呢?《决定(草案)》给予了肯定的答复,明确规定这样的夫妻婚后可以再生一个孩子;再婚前其中一方有两个子女,另一方没有子女的,再婚后也可以同样再生一个。同时,计划生育这一基本国策还要坚持,对于超生的,还是要对其征收社会抚养费,是国家工作人员的,还要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婚假产假等福利和修改前相比将不会减少

  根据《决定(草案)》的规定,对依法办理婚姻登记和符合法律法规生育子女的夫妻,除国家规定的婚假、产假外,拟各增加婚假18天、产假3个月,这和之前晚婚晚育的假期是一样的,新任爸爸的,也同样可以请护理假一个月。当然,《决定(草案)》在作出这一规定的时候,并没有区分是一孩还是二孩,也就是说,生二孩的夫妻,假期和生一孩时是一样的。此外还有福利,那就是为了鼓励大家自愿接受婚检,以降低婴儿出生缺陷率,《决定(草案)》对参加婚检的,拟增加一定的婚假时间。

  满60岁的父母生病了独生子女有护理假

  那么独生子女家庭的福利是否还有保障?《决定(草案)》同样给出了定心丸——独生子女父母不但可以仍然享受一些国家政策,还有新增福利——为进一步加强对独生子女家庭的奖励扶助,拟规定年满60周岁的独生子女父母住院治疗期间,其子女每年可以请假护理,累计时间不超过20天。当然,如果独生子女父母决定再生一个孩子,那么此前的《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就要注销,但在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期间领取的奖励费不再收回。

  《决定(草案)》经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并表决通过后,才能正式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