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本周初我省淮河流域仍有强降水天气,较常年同期偏多;周中后期,副热带高压北抬,我省淮河以南降水减弱,主要降水区将北抬到我省的淮河以北地区,以对流性天气为主,降水量较常年同期略偏多。

  6月下旬以来,大雨、暴雨不断光临我省,特别是信阳地区多个水库已超过警戒水位,水位暴涨。省气象台预计,下周,全省周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周降水量:南部、东南部45~70mm,局部100mm左右;其他地区30~50mm,局部70mm。

  本周中后期,我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35℃以上的高温闷热天气,预计全省周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周平均气温:西部山区24℃~25℃,其他地区26℃~27℃。周内极端最高气温:全省36℃~38℃。

  今日,我省南部、东南部阴天,有阵雨、雷阵雨,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其他地区多云。明日,我省黄河以南地区阴天有阵雨、雷阵雨,部分地区有大雨,其他地区多云间阴天,局部有短时阵雨、雷阵雨。

  周三到周五,淮河以北地区阴天有阵雨、雷阵雨,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多云间阴天,局部有短时阵雨、雷阵雨。

  郑州晚报记者 王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