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田宜龙孙勇)记者从8月26日召开的洛阳市科技创新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动员大会上获悉,洛阳市将在科技创新上大做文章:到2020年,科技进步贡献率力争达到65%、创新科技平台达到2000家,建成中原经济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高地,以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原创新创业中心。

  打通“四个通道”,让创新活力迸发

  洛阳市提出,着力打通政产学研深度融合通道、军民企地对接转化通道、市场化运作通道和人才成长通道“四个通道”。

  在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上,洛阳市对企业建设的技术熟化和工程化基地,给予贷款风险补助。

  建立军民企地对接转化机制,探索建立以军工技术服务中心、军工技术市场等为主体的技术转化中介服务体系和军工高技术成果信息资源发布体系。

  创新市场化运作机制,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股权激励形式促其科技成果在洛转化,参与转化的管理人员可按比例协商持股。

  洛阳市还将完善评价导向机制,将评价重点由研究成果数量转向研究质量、原创价值和实际贡献,引导科研人员把论文写在产品上、课题做到企业里、成果长入产业中。

  服务产业,围绕产业部署创新

  洛阳提出,围绕“五强六新五特”现代产业体系布局进行科技创新。

  依靠科技进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做强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高端石油化工、电子信息、旅游业等五大主导产业,实施“基于分布式IMA互连构架的新一代光电综合集成互连系统研发与产业化”等36项重大科技专项。

  充分发挥科技重大专项、重点工程和应用示范工程的引领作用,迅速转化一批科技成果,实现机器人及智能制造、新能源、生物医药、现代物流、电子商务、金融等六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强化技术优势,做优文化产业、科技服务、牡丹、健康养老、高效农业等五大特色产业。

  争做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领头羊

  会上发布了《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洛阳片区建设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围绕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洛阳片区“一核三区”建设规划,即以洛阳国家高新区为核心区,以洛阳市先进制造业集聚区、洛龙省级高新区、伊滨区科技城为辐射区,打造科技体制改革先行区、转型升级样板区、开放创新引领区、创新创业生态区、新兴产业先导区,将洛阳片区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原创新创业中心,争做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领头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