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开通中欧班列搭运邮件出口、开办线上快递业务,9月24日,河南跨境电商发展高峰会议在郑州举办,一系列利好消息发布。

  峰会以“开启中原跨境电商发展新时代”为主题,旨在通过整合跨境平台、产品供应、园区运营、邮政物流多方资源,发挥郑州“区位+综合枢纽”的优势,打造“成本低、效率高、功能优”的跨境网购交易集疏体系,推动更多的河南传统企业走出国门。

  峰会上,郑州利好消息频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郑州市分公司分别与郑州市商务局、管城区人民政府,以及国内知名跨境电商企业等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和战略合作协议。阿里巴巴官方代运营公司分别与郑州、洛阳、许昌、南阳、信阳市邮政分公司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目前,河南邮政已经开通了郑州至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西班牙、荷兰、意大利、韩国、日本、新加坡、泰国、澳大利亚等14个国家的19条直飞航线邮路。全球速卖通、EBay等跨境电商平台交易量前5名的国家全部实现了直飞。

  下一步,河南邮政还将开通中欧班列带运出口邮件。届时,从河南出口到欧洲及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国际邮件将进一步缩短时限。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还先后与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WISH等跨境电商平台总部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郑报融媒记者 鲁燕 通讯员 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