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 刘江浩 侯梦菲

  本报讯 内陆地区河南不沿海不沿边,对外开放靠蓝天。省十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未来五年,河南基本形成内陆开放高地,并打造出陆上、空中、网络三条丝绸之路。

  “中原地区发展的最大障碍是走不出去。资源丰富,人民勤奋,苦于没有路子。”省社科院院长张占仓说,河南省不沿海不沿边,对外开放靠蓝天。

  张占仓说,近几年以来,因为有了郑州国际航空枢纽的建设,以及这些年在航空枢纽带动下,一系列创新迸发出来,现在的中原地区真正开放了。

  他举例说,在“十二五”期间,河南进出口年均增长32.9%,而“十二五”期间,恰恰是我国进出口发展最困难的一个时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河南取得这样的成绩,成为国内对外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地方,确实很难得。

  张占仓认为,在国家推进的“一带一路”战略中,我省有国内开行较好的郑州到德国的陆上丝绸之路,开通有郑州到卢森堡的空中丝绸之路,开通有在全国影响大、业绩好、税收稳定的网上丝绸之路,逐渐成为“立体丝绸之路”。

  而此次党代会着重提出网上丝绸之路,张占仓认为,这源于郑州全国E贸易试点中效果最好,郑州一个地方的化妆品E贸易,占全国的80%以上,像这样高档商品的进出,确实带来了河南省网络经济发展的活力。

  近几年,在全球经济发展不振,中国经济发展下行压力非常大的情况下,地处内陆地区,河南处于“8时代”的增长,中原仍在高速“跑”。张占仓说,我省在从航空经济的探索,到现在的枢纽经济的探索,我们已经初步认识到在航空时代,全球的区域发展热点,重返内陆时代已经开启。

  记者从省政府口岸办了解到,今年1-9月份,我省航空口岸累计进出境人数111.42万人次,其中,郑州航空口岸出入境旅客104.1万人次,同比增长14.7%。前三季度,郑欧班列累计开行170班次,货值8.27亿美元。国际邮件经转口岸前三季度累计进出口邮件1029.8万件,同比增长113%。河南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已累计进口肉类4.2万吨,货值8140万美元,业务量在全国内陆口岸排名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