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西湖新区前景被低估

众所周知,常西湖新区内部要建“四个中心”及文化创新园区,面积约2.8平方公里。

四个中心,也就是所说的中央文化区,占地约1.64平方公里,规划自西向东分别为奥体中心、文博艺术中心、市民活动中心和现代传媒中心。从规划上看,一个个都高大上,其中,现代传媒中心内还将规划280米的超高层地标建筑,要与郑东新区280米的千玺广场遥相呼应。

常西湖新区效果图常西湖新区效果图

不知大家注意没,这就是郑东新区的翻版啊!不管是地标建筑还是艺术中心、奥体中心,都在复制郑东新区的经验,以地标为中心,辐射周边区域。

目前,这四个中心已经开工建设,号称比郑东新区还牛的河南首个地下三层交通环廊也开工建设,该工程使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地面真正形成“无车区”,区域内人车分流,届时,机动车全部通过地下交通系统运行。5年后,常西湖的基建和路网将会初步形成。

小假还看到周边区域的一些区域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图,一般容积率都是小于2,绿化率大于30%,这说明啥?至少说明周边规划了不少高端住宅。高大上的公共设施建设、健全和高端的路网建设、高端住宅区的规划,从这几方面就可以一窥常西湖新区的未来。

新区的建设其实是一场战争,人口和资源的争夺战。郑州有大量人口集中在老城区,但随着城中村不断拆迁,郑州城区的人口压力逐渐增大,最终导致房租上涨,几乎与北京一个水平。

如果说谁能抢走老城区的人口,常西湖新区比郑东新区和其他新区优势大。第一、郑东新区的房价、房租较贵,适合普通百姓购买和租住的楼盘较少,而常西湖新区离老城区较近,并且是一个新开发之地,很容易抢走居住和工作在老城区的人。第二、从情感上来说,郑东新区给人的是高端范儿,而老城区人口多对西郊存在感情,如果换地方,他们更愿意去有感情又近的西部新区。

但在资源争夺方面,常西湖新区不占优势,相较于用全省之力建设的郑东新区,常西湖毕竟是市级主导开发的新区,招商引资力度没有省级政府大,固定投资额也不大,人气和舆论声势上更不占优势。另一方面,在一定时期内,资源是有限的,现在优质资源流向郑东新区已经成为主流,剩下的资源才会形成支流,流向常西湖新区。

如果抢到了人口,又抢到了部分资源,这已经很不错了,很容易形成气候。总的来说,基建力度大、规划高端、地域位置好、定位清晰,常西湖新区将是除郑东新区、航空港区之外,全郑州比较有前景的新区。

中原新区制约因素明显

再来看看中原新区。

这个新区可以看作是中原区政府主导开发的一个新区,地位跟二七新城差不多。虽然区政府一直在鼓吹:将高标准启动起步区规划,从国际、国内挑选三家设计研究院,确保设计方案超郑东新区CBD,达到国内一流水平。但他实际上还是一个商贸物流和服务业为主的区域。物流这个东西,给经济和税收带来的增长是显而易见的,但也难免会影响宜居住的舒适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