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郑北大桥塔高150米双向10车道,多项指标均为国内之最

  “农业路高架跨郑州北编组站大桥,是郑州市农业路快速通道工程的一大亮点,也是全线控制性工程。”农业路快速通道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大桥横跨亚洲最大的编组站——郑州北编组站,与同类型桥梁相比,具有桥面宽、顶推跨径大、斜拉索索力大等特点,多项指标均为国内之最。

  资料数据显示,该大桥采用单塔双索面钢混结合梁斜拉桥,主桥跨度为221+221米,桥面宽43米,双向10车道。斜拉桥主塔采用钢筋混凝土H形索塔,塔柱高达150米,高度是目前解放路跨线桥主塔高度的两倍多。

  郑北大桥有哪些指标为国内之最?

  据了解,首先,桥面宽43米,设计双向10车道,是国内同类型桥中最宽的结合梁斜拉桥。其次,受编组站等外界条件限制,采用索塔扣吊顶推施工方案,顶推最大悬臂跨度达92米,为国内宽幅钢桥顶推的最大跨度。此外,全桥共设36对72根斜拉索,单根最大索长度为239米,索重25.5吨,斜拉索标准索距12米,斜拉索最大索力约900吨,也是国内同类桥梁中斜拉桥索力最大的。

  郑州市城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大桥建成后,不仅填补了国内多项技术空白,而且会成为郑州市又一地标性建筑。

  工程紧张推进,施工最怕“没米下锅”

  “总体来说,受大环境影响,目前施工完成量跟原计划工期相比,有些滞后。”说到工期,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颇为无奈。

  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施工滞后的原因,主要是受扬尘治理停工、房屋拆迁、渣土难以外运等影响较大。

  “架子搭好了,钢筋绑好了,模板支好了,该浇筑混凝土了,相关部门停工通知一发,混凝土搅拌站都关了,搅拌站一关,要浇筑混凝土就搞不成了,相当于这边锅都烧热了,没有米下锅。”近期,这是最让施工单位困扰的事情,于是,各种影响下,原本10天能搞定的活儿,可能20天还没完成。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以郑北大桥为例,工程具有技术标准高、施工安全标准高、工程规模大,工期紧等特点,原本制约工期的因素就很多,如果能够正常连续施工,预计工期两年,如果继续面临扬尘治理导致的混凝土供应无法保证、渣土难以外运等影响,无法正常施工的话,工期已越来越“不可预测”。

  据了解,郑州市农业路快速通道工程规划为城市快速通道,为城市东西向大动脉,与东西向的陇海路,南北向的京广路、中州大道构成郑州城市交通大“井”字交通网架。全线西起西三环以西雄鹰路,东至中州大道以东金源东街,总长约13.255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