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黄永东)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市整治“黑出租车”等突出问题百日行动动员会上获悉,为维护社会公共秩序,严厉打击各类“黑出租车”等非法营运及违规行为,保障交通运输行业规范运行,郑州将开展为期100天的专项整治行动。

  百日行动将采取多部门联动协调、联合执法、重拳打击、强化管理等措施,进行集中整治工作。以此为契机,我市将建立健全整治“黑出租”联合执法机制、有奖举报机制、属地管理机制、执法查处机制、责任追究机制等长效机制,实现“黑出租车”等突出问题彻底解决。

  百日行动从8月5日开始,将持续至11月15日,具体将在六个方面开展重点整治:

  一是强化执法队伍作风纪律整治。在执法领域深入开展整风肃纪“大教育、大讨论、大反思、大检讨”活动,集中整治执法中的为官不为、吃拿卡要、懒政怠政等问题,建立健全长效学习教育、管理监督、考核评价机制,全面提高执法队伍素质。

  二是严厉打击重点区域非法营运乱象,对新郑国际机场、火车站、郑州东站以及各客运场站,地铁站出入口、市场、商场、医院、学校周边区域等重点地区,采取联合打击、重拳出击,重点打击、长期治理等措施,切实改善和扭转当前非法客运乱象。

  三是严厉打击“空号”“套牌”车及非客运出租汽车喷涂客运出租车专用颜色、安装出租汽车专用标识、设施等假冒客运出租汽车从事非法营运行为。

  四是严厉打击未取得客运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擅自从事客运出租汽车经营的行为。

  五是严厉打击电动摩托车、机动三轮车、观光电瓶车、老年代步车、搭棚改装三轮车等车辆违法上路和违法载客行为。

  六是严厉打击在机场、火车站、郑州东站以及各大客运场站等客流聚散地的各类“黄牛”以欺骗、暴力等手段招揽旅客的行为。严查非法客运黑恶势力团伙,打击盗抢出租汽车专用设施设备犯罪行为。查处改装“出租克隆车”地下窝点等违法犯罪行为。

  据了解,市委、市政府已成立依法整治“黑出租车”等突出问题百日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包括纪检监察、宣传、公安、交通运输等在内的多部门将联合参与此次百日行动。

  严厉打击非法营运 规范客运经营秩序

  本报讯(记者 黄永东)昨日下午,我市召开依法整治“黑出租车”等突出问题百日行动动员会,决定自8月5日起至11月15日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副市长沈庆怀出席会议。

  会议公布了《郑州市依法整治“黑出租车”等突出问题百日行动工作方案》,市交通委、公安局、航空港区、郑东新区东站办、火车站管委会等5家单位作了表态发言。

  沈庆怀表示,各相关部门要统一思想,正视问题,充分认识依法整治客运市场秩序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所有参加行动的单位要密切配合,落实职责,突出重点部位、重点对象,形成高压态势,确保依法整治行动强力推进。相关区域辖区政府、管委会要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整治,要以坚定的决心、扎实的作风,全力以赴打赢这场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