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低涡、切变线和低空急流及地面气旋共同影响, 11日夜里到13日白天我省将出现大范围阵雨、雷阵雨天气。降水集中时段主要在11日后半夜到12日夜里,东部、东南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过程雨量50~80毫米,局部150~180毫米;最大雨强可达50~70毫米/小时。各地需防范强降水可能造成的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

  一、具体天气预报

  降水:

  今天夜里,西部、南部阴天有阵雨、雷阵雨,其中信阳地区有中到大雨。

  12日,全省阴天有阵雨、雷阵雨,黄河以南京广线以东和南阳、平顶山两地区东部大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东部、东南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13日,全省阴天,西部、西北部小雨逐渐停止;其它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其中东部、东南部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

  14日,全省降水结束,天气转晴。

  二、关注与建议

  1。需关注由强降水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区需防范山洪引发的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加强旅游景区、矿区以及施工工地和重要路段的管理;城市、农村要预防暴雨引发的内涝。

  2。各地需防范雷电、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带来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