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9日从通号(郑州)电气化局郑州铁路工程有限公司获悉,作为农业快速路铁路代建段重要节点之一,农业路高架上跨京广铁路营业线顺利实现安全跨越并精确落梁到位。

  郑报融媒记者 冉小平 通讯员 李琳 文/图

  农业路跨京广铁路为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宽57.5米,高2.4米,重约1万吨,采用左右分幅、单箱六室断面设计。设计采用柔性拖拉法顶推法施工,总顶推距离106米,跨营业线顶推距离40米,重量及幅宽均属国内首次。

  这次顶推作业从今年8月8日10时开始,历时27天,经过要点封闭施工和慢行连续顶推,于日前顺利实现繁忙铁路干线的安全跨越。

  农业路跨京广铁路连续梁特点是斜交、宽幅、多点、多滑道连续顶推,且梁体偏载、重量不对称,对顶推精度控制、纠偏控制、点内顶推连续性控制提出了新的工艺要求,施工难度大、系统性组织要求高。施工方积极应战、全力以赴、紧盯现场、卡控关键,顺利完成了这次节点施工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