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郑州市环境攻坚办发布了环保部强化督查郑州市问题清单。郑报融媒记者发现,和以往很多通报不同的是,此次通过市环保部门微信公众号公开发布的问题清单中,除了大部分是企业外,还涉及到了一些居民,比如上街区、金水区和惠济区的居民家中存在燃煤灶炉。

  此次涉及问题的辖区,主要有金水区、上街区、惠济区、管城回族区、新密市和航空港区、高新区。

  郑州市突出问题督办企业名单(第1期)

  高新区:

  ●郑州东港安全印刷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时,该企业停产。印刷工艺环节未安装集气罩对VOCs气体进行有效收集,活性炭吸附设施集气管道已断开。废油墨桶未按照危废管理要求规范化贮存。

  航空港区:

  ●郑州久基实业有限公司,喷涂工序采用简易除尘设施,无VOCs治理设施。

  金水区:

  ●河南彩虹光网络印刷股份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时正在生产,印刷工段无污染治理设施油墨挥发性气体直排,粉尘直接排放外环境。

  ●郑州鹏宇包装制品有限公司,印刷工段无污染治理设施,VOCs直排。

  ●河南省锦堂盛汽车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时喷漆房正在使用,VOCs处理设施闲置未使用,无台账,打磨工序无组织排放严重。

  上街区:

  ●郑州铁营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检查时企业正在生产。经查发现,企业有小部件的喷漆和刷漆作业,但环评中没有喷漆刷漆环节。厂房内喷釉工艺无废气治理设施,烟尘直排。

  新密市:

  ●河南省新密中原特种耐火材料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时企业正在生产,有环保手续。主要产品为高铝砖粘土砖,隧道窑使用天然气作为燃料,烘干利用隧道窑余热。存在问题:上料口无收尘措施,原料输送皮带无收尘措施,粉尘无组织排放。

  ●郑州瑞星保温材料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时企业正在生产,有环保手续。存在问题:原料库未完全密闭;混料车间有2个上料口,1个无集气罩,收尘措施不完善;输料廊道无收尘措施,粉尘无组织排放。

  ●新密宏通耐火材料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时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原料库防扬尘措施不完善;原料进料口、破碎口无收尘罩,破碎、细磨工序共用1套脉冲布袋除尘器,粉尘无组织排放。

  ●郑州东方炉衬材料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时正在生产。存在问题:除尘设施无运行记录,管理不到位,脉冲布袋除尘设施未及时更换;物料露天堆放,未覆盖;颚式破碎未封闭,未安装集气罩,粉尘无组织排放。

  ●郑州盈森木业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时正在生产,加工车间无治理设施,粉尘无组织排放;喷漆车间无VOCs治理设施,有机废气无组织排放。

  ●河南永成彩色印刷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时正在生产,车间建有四台印刷设备,未建设配套的VOCs治理设施;封胶环节废气收集后直接排放,未配套建设治理设施。

  ●郑州桃园包装有限公司建有胶印机一台,未配套建设VOCs治理设施。

  上街区:

  ●张海涛,该住户取暖小锅炉未拆除。

  ●李贵鑫,该住户燃煤炉灶未拆除。

  ●冠通物流存煤点已取缔,但周边仍有煤渣堆放,原场地道路积尘较厚,扬尘严重。

  ●时圣法,该住户隔壁户库房有煤球存放。

  ●中原环保郑州上街水务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正在运行。通过查看自动监测历史记录,发现其进口监测数据频繁出现异常;出水自动监测流量监控设备前端有旁路,无法真实反映该实际出水水量。

  金水区:

  ●拜忠义,现场检查时该户燃煤炉灶未拆除。

  ●郑州信誉汽车修配服务有限公司,企业在正常生产,喷漆设施未拆除。

  ●郑金水区杓袁村安置房(E-03-01地块),现场检查时,该工地正在施工,存在未采取湿法作业、场内道路积尘严重、未密闭运输等问题。

  ●杨金路南侧某工地,夜间检查时,该工地正在进行混凝土浇筑作业,存在工程车辆进出口无冲洗设施、出口清洁不到位问题。(现场道路无法通过,未能核实工地名称。)

  ●河南新华印刷集团有限公司,经现场检查,该企业正在生产,有一条生产线两台印刷设备无VOCs收集治理设施,有机废气无组织排放。

  惠济区:

  ●王兰英,该住户小煤炉未拆除。

  ●王绍山牛肉胡辣汤,经营过程中使用散煤炉。

  ●古荥镇道路扬尘严重。

  ●省体育中心加油点,公交公司内部加油站,现场有一个加油岛,两把加油枪,无手续。

  ●金洼村城中村改造安置区项目(8号),该工地场地覆盖不到位,洗车机故障不能正常开启。

  管城回族区:

  ●富新汽修,现场有举升机二台,喷漆房一间,未按要求整改到位。

  ●郑州世通小汽车修理有限公司,检查时该汽修厂正在经营,喷漆房已停止使用,未拆除。

  ●河南豫锦彩钢板有限公司,经查,该厂产品未彻底清除。

  ●郑州兆丰汽车修理有限公司,经查,该公司喷漆设施已停运,设施拆除不彻底。

  ●紫荆之星项目,经查,项目工地出入口未建车辆冲洗设施。

  ●郑州恒信德龙众和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时,该单位烤漆房活性炭吸附过滤处理设施未正常运行。

  ●郑州恒信国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时,该单位烤漆房部分活性炭吸附滤网未及时更换已硬化失效。

  ●大王庄安置区,现场检查时,该工地存在裸土未覆盖、渣土洒漏、运输车辆冒装等问题。

  郑州市“散乱污”问题企业名单(第1期)

  高新区:

  ●郑州华中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散乱污”名单外企业,现场检查时,现场人员不予开门,拒绝接受检查。

  管城回族区:

  ●鸿翔彩钢彩钢厂“散乱污”名单外企业,企业现场检查时未生产,企业无环保审批手续,无污染防治设施。

  ●郑州市精汇电子设备科贸有限公司,企业现场检查时未生产;企业现场无法提供环保审批手续;污染防治设施简易,不能有效收集粉尘。

  ●康力家具厂“散乱污”名单外企业,企业现场检查时未生产,企业现场无法提供环保审批手续,木制品打磨无污染防治设施,粉尘直排外环境。

  ●斯谛伊诺家具厂“散乱污”名单外企业,企业现场检查时未生产,企业现场无法提供环保审批手续,木制品打磨无污染防治设施,粉尘直排外环境。

  ●伟昌家具厂,企业现场检查时未生产,企业现场无法提供环保审批手续,木制品打磨无污染防治设施,粉尘直排外环境,喷漆废气直排外环境。

  ●柳志生家具厂“散乱污”名单外企业,企业现场检查时未生产;企业现场无法提供环保审批手续;木制品打磨无污染防治设施,粉尘直排外环境;喷漆废气直排外环境。

  新密市:

  ●张贵宾家具加工厂“散乱污”名单外企业,企业现场检查时未生产;企业现场无法提供环保手续;车间内无组织排放粉尘;喷漆废气仅用简易水磨处理,不符合环保要求。

  郑州市大气专项治理任务突出问题清单(第1期)

  金水区:

  ●按河南省2017年加快推进供热供暖实施方案,10月底前应完成气代煤、电代煤改造8570户,目前仅完成72户,工作进展缓慢。现场抽查20户,部分已整改完成户实际为2016年完成整改,部分已整改完成户整改不彻底,未拆除燃煤设施。

  ●按河南省2017年严格扬尘污染治理实施方案,拉运商砼、建筑材料渣土等运输车辆扬尘污染管控。夜间抽查2家建筑工地,存在工程车辆进出口无冲洗设施、未密闭运输等问题,扬尘污染较大。

  惠济区:

  ●按河南省2017年加快推进燃煤散烧治理实施方案,8月31日前,全面完成取缔燃煤茶浴锅炉、燃煤大灶、经营性小煤炉取缔任务。现场随机抽查发现,在取缔名单外仍存在2家散煤取缔不彻底情况。

  管城回族区:

  ●按河南省2017年加快依法取缔“小散乱污”企业实施方案,按全面排查、分类整治、依法依规、限期到位的要求,5月31日前,依法整治取缔全区现有的1361家“小散乱污”企业。地方上报已全部完成,现场抽查28 家企业,仍有4 家“散乱污”企业未按两断三清要求取缔到位。

  ●按河南省2017年严格扬尘污染治理实施方案,拉运商砼、建筑材料渣土等运输车辆扬尘污染管控。夜间抽查2家建筑工地,存在工程车辆进出口无冲洗设施、裸土未覆盖、渣土洒漏、运输车辆冒装问题。

  ●按河南省2017年严格大气污染防治管控实施方案,6月底前全市全部完成1200家有机化工、表面涂装、包装印刷等行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现场抽查15家,其中2家未完成综合治理,活性炭吸附过滤处理设施未正常运行。(记者 王军方)

  0 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