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记者 王军方

  很多市民都感觉到了,这段时间天气凉爽了许多。本周,我省的气温依然不太高,预计周末有一股弱冷空气光临,最高气温稍有下降。本周周末,全省大部分地区有一次弱降水过程。

  8月25日-9月6日,我省出现连阴雨过程,过程时段内全省平均气温20.7℃,较常年同期偏低3.1℃,为1961年以来历年同期第四低。

  气象学上的秋季和立秋、秋分关系不大,而是从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22℃的第一天算起。

  省气象台消息称,目前,全省近八成的站点已入秋,主要分布在沿淮及以北地区,包括省会郑州在内的大部分站点于8月29日入秋,8月25日入秋的渑池、洛宁、卢氏、栾川成为今年最早入秋的站点。与常年相比,除栾川站入秋偏晚5天外,其余已入秋的站点均偏早,大部地区偏早10天以上,局部地区偏早超过15天。

  9月23日是二十四节气的秋分。

  古书记载:“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秋分的“分”是“半”的意思。“秋分”这天昼夜时间均等,开始由昼长夜短变为昼短夜长,天气也热转凉。

  本周全省降水偏少、无明显的强降水天气,其中周二前后南部地区有弱降水,周末全省大部分地区有一次弱降水天气,预计全省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周降水量:我省西南部、南部5mm~15mm,其他地区0mm~5mm。

  本周前期,全省以晴好天气为主,最高气温仍在30℃左右,周中后期有弱冷空气影响我省,最高气温稍有下降,预计全省周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

  周平均气温:我省西部山区18℃~20℃,其他地区21℃~23℃。周内极端最高气温:全省30℃~32℃。

  本周主要天气过程:周二夜里到周三白天,我省西南部、南部多云到阴天,部分地区有零星小雨或小雨,其他地区多云。周末前后,受弱的西风槽东移影响,全省多云到阴天,大部分地区有一次零星小雨或小雨天气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