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李娜)建设创新型省份,离不开强大的研发资金投入。昨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河南省研发投入提升专项行动计划(2017—2021年)》日前印发。

  根据《计划》,到2018年,我省全社会研发投入将达600亿元左右,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3%以上;到2021年,我省全社会研发投入力争赶上全国平均水平。

  为实现上述目标,下一步,我省将提高政府科技投入中研发经费比重,引导各类创新主体将创新资源更多投入到研发活动中。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和各地政府设立子基金,加快推进省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设立及运行,形成“投、保、贷、补、扶”五位一体服务体系,多渠道吸引社会资本。

  通过实施创新型龙头企业培育工程,培育一批主业突出、行业引领能力强、具有国际先进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的创新龙头企业,引领带动全省企业创新转型发展。

  同时,支持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投资机构、行业协会等合作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制造业创新中心、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等多种形式的新型研发机构,并在用地、人才、资金、项目申报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

  《计划》明确,我省将加强研发投入考核,把科技投入列为各级公共财政的支出重点,提高研发投入比重。对各级政府、各部门研发投入情况进行年度目标考核,提高研发创新核心区、重点区的研发投入指标考核权重,并建立健全省属国有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研发投入绩效考核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