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河南省气象台预测,26日~28日,全省将出现静稳天气,全省大气污染气象条件将达到4~5级,不利于污染物稀释和扩散。

  受静稳天气影响,27日~28日早上,我省除西部以外的其他地区将出现大雾天气,其北中部和东部地区将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的浓雾;28日夜里,受冷空气影响,将有短时间的污染物输送影响我省;29日上午转为有利扩散的气象条件。

  省气象台建议,此次静稳天气过程将导致能见度明显降低和污染物的累积, 应提前采取污染减排措施,加强大气污染源的管控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工作;低能见度将对交通带来明显不利影响,机场、高速公路等需加强交通管理,保障安全。

  郑报融媒记者 王军方

  ■相关链接

  什么是静稳天气?

  秋冬季是静稳天气的高发季。那么什么是静稳天气呢?气象部门给出了答案:通常指近地面风速小、大气稳定的一种底层大气特征,大气持续静稳,易形成雾霾天气。静稳天气指数可以反映大气污染物扩散的综合气象条件。指数越大,发生或维持大气污染的可能性就越大,大气污染的程度就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