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秋意日浓,郑州植物园芙蓉桥旁几百株藏在绿荫中的木芙蓉次第开放,花大色美,绿叶婆娑,霜侵露凌却丰姿艳丽,微风中摇曳的风姿占尽深秋风情。

  郑报融媒记者 王军方 通讯员 王霞 文/图

  昨日,植物园几株木芙蓉家族中稀有名贵品种“三醉芙蓉”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赏。这些木芙蓉清晨初开时为白色或粉红色,后逐渐变为深红,傍晚变为紫红色,一日三变,令人叫绝。木芙蓉之所以会玩这种变色的“魔术”,主要是花青素起的作用,当花朵初开时,无色的花青素起主导作用,花就显现为白色,以后随着阳光的照射,气温逐渐升高,植物呼吸加快,细胞液里的酸性物质增加,花色就逐渐变深转红。

  “千林扫作一番黄,只有芙蓉独自芳。” 这是宋代文学家苏东坡笔下的芙蓉花,因其花色有红、粉、白、黄,皎若芙蓉出水,艳似菡萏展瓣,故有“芙蓉花”之称,又因其生于陆地,为木本植物,故又名“木芙蓉”。木芙蓉也称芙蓉、芙蓉花、地芙蓉、华木、木莲,因其花盛开于深秋季节,霜侵露凌却丰姿艳丽,占尽深秋风情,因而又名拒霜花。

  木芙蓉盛开于晚秋,10月中旬到11月中下旬次第开放,花期长,花朵大而色彩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