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环”闭合成环 快速路建设站上新起点“大三环”闭合成环 快速路建设站上新起点

  郑报融媒记者 冉小平/文 周甬/图

  加强水利、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电网、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摘自党的十九大报告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畅通郑州当先行。

  昨日上午,东三环(107辅道)上跨陇海铁路高架主线桥上,车辆川流不息,桥下不时有列车穿过。

  东三环(107辅道)上跨陇海铁路高架主线桥今年9月26日实现通车,标志着郑州历时五年零两个月打造的中心城区“大三环”快速路闭合成环。

  从此,畅通郑州迈入新时代!

  从此,快速路网建设站上新起点!

  [点睛]

  50米上跨铁路段开通

  “大三环”圆满

  “大三环”合龙最难啃的“硬骨头”是东三环(107辅道)上跨陇海铁路段。

  上跨段长度仅50米,是制约“大三环”闭合的关键性节点。它的脚下是陇海铁路,每天有数百对列车穿梭通行,交通异常繁忙。

  上跨陇海铁路线架梁及桥上附属施工均须在没有列车通行时施工,也就是所谓的要点作业。

  据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周只有4次要点作业时间,每次90分钟,仅够架设一片预制T梁。

  包括东三环主线在内,陇海路—107辅道互通立交上跨陇海铁路线共需架设23片预制T梁。

  9月7日11时10分,这块“硬骨头”被啃了下来:该互通立交铁路代建段架梁施工全部完成。

  经陇海路快速通道工程项目部和各参建方的努力,9月26日,东三环(107辅道)上跨陇海铁路段高架主线桥正式通车。

  至此,东三环高架南北段连为一体,郑州城区“大三环”快速路闭合成环。

  [梳理]

  快速路网结构日趋成熟

  “井”字处于收尾阶段

  郑州“大三环”快速路系统,包括西三环、南三环、北三环、东三环(107辅道)。其中,西三环、南三环、北三环2012年7月开工,2014年4月建成通车;东三环(107辅道)2016年2月开建;2016年12月,北三环至金水路段高架桥建成通车;今年1月,107辅道下穿六条高铁道路主线、南三环至航海路段高架桥通车;今年5月底,南三环东延二期(107辅道—机场高速段)高架桥通车。9月26日,东三环(107辅道)上跨陇海铁路段开通:“大三环”快速路画上圆满句号。

  截至目前,“大井字+环形”快速骨干路网结构基本成型。

  “井”字即“两横”“两竖”,目前处于收尾阶段。“两横”指陇海路高架和农业路高架,“两竖”指京广快速路高架和中州大道高架,除农业路高架铁路代建段外,其余部分均已开通。

  待农业路高架东西段连为一体,我市“大井字+环形”快速骨干路网结构意味着全部完工。这对完善中心城区路网结构、优化交通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展望]

  四环快速化年内启动

  “双环”高架呼之欲出

  据统计,前三季度,全市市政道路建设累计完成投资约151亿元。其中,市政重点工程累计完成投资约49.23亿元,占全年计划完成投资的109.4%。目前,市建委正在强力推进四环快速化为代表的市政工程建设。

  四环快速化包括四环线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四环线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规划方案》显示,该工程全长约93公里,按城市快速路设计,全线规划控制宽度180米,其中红线80米,绿化带两侧各50米。规划高架桥均为双向8车道,设计车速每小时80公里。

  其中,南四环(嵩山路—十八里河路段)高架已实施,全长7.15公里,高架双向6车道,地面双向8车道,目前高架全线已开通。

  市建委负责人介绍,该工程前期工作全面展开,项目建议书已批复,可研报告已报市发改委,近期将组织可研评审工作,勘察设计招标工作已完成,力争2017年底前开工建设。

  [声音]

  40分钟横穿城区

  有种飞的感觉

  建了这么多高架,得实惠的是咱老百姓。市民王斌介绍,他家住在中原路华山路口,单位在商鼎路心怡路附近。每上一次班,相当于横穿一座城。

  过去,王斌去单位要么走陇海路,要么走金水路,提前两小时走还要加快节奏。陇海路高架、经三路—城东路和未来路下穿金水路隧道建成通车后,高峰时,走陇海高架到单位1小时左右;平峰时,在上面开车有种飞一样的感觉,40分钟轻松到单位。

  王斌现在最期望陇海路—107辅道互通立交西向北匝道早点开通。他说,西向北匝道开通后,他上班无须再走东风南路,直接改走东三环(107辅道),不堵车时半小时便可到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