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李娜)12月25日开始,郑州市残疾人凭“关爱卡”,可以免费乘坐公交和地铁了。昨日记者从市残联获悉,市交运委、市财政局、市残联共同下发《郑州市残疾人免费乘坐城市市区公共交通工具实施方案》,《方案》提出,12月25日,郑州残疾人将可以免费乘坐城市市区公共交通工具。

  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需要办一张“关爱卡”。关爱卡由残疾人自愿申请办理,全名叫作“绿城通关爱IC卡”。每名残疾人限办一张,每卡每月限乘公交、地铁各80次。

  据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申请办理关爱卡的残疾人要在11月13日到21日,到户口所在辖区街道办(乡镇)残联申请并填写申请表。需要提醒的是,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和地铁的方案,从12月25日起正式实施。

  据了解,关爱卡是提供残疾人本人免费乘坐城市市区公交车(双层车、旅游专线、四环及四环以外公交线路除外)、地铁的专用卡,不得转借他人使用,违者按照相关规定作出相应处理。

  另外,上街区比照本方案执行;登封市、新密市、荥阳市、新郑市、中牟县待条件成熟后,参照此方案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