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郑州市残疾人凭“关爱卡”可以免费乘坐公交和地铁了!记者昨日从市残联获悉,市交运委、市财政局、市残联共同下发了《郑州市残疾人免费乘坐城市市区公共交通工具实施方案》,提出,12月25日,郑州残疾人将可以免费乘坐城市市区公共交通工具。 郑报融媒记者 李娜 裴蕾

  每月可免费乘坐公交地铁各80次

  哪些残疾人朋友可以免费乘坐公交地铁?

  户籍在郑州市中原区、二七区、金水区、管城回族区、惠济区、航空港区、郑东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持有第二代、第三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残疾人。

  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需要办一张“关爱卡”。关爱卡由残疾人自愿申请办理,全名叫做“绿城通关爱IC卡”。每名残疾人限办一张“关爱卡”,每卡每月限乘公交、地铁各80次。

  乘车未携带“关爱卡” 按所乘线路票价付费

  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和地铁的方案从12月25日起实施。

  “关爱卡”是提供残疾人本人免费乘坐城市市区公交车(双层车、旅游专线、四环及四环以外公交线路除外)、地铁的专用卡,不得转借他人使用,违者按照相关规定作出相应处理。

  残疾人乘车未携带“关爱卡”时,应按所乘线路票价付费。

  无生活自理能力的残疾人持“关爱卡”乘车时,需有陪护人员陪同。陪护人员陪同乘车时,应按所乘线路票价付费。

  上街区比照本方案执行;登封市、新密市、荥阳市、新郑市、中牟县待条件成熟后,参照此方案执行。

  “关爱卡”怎么办?需要啥资料?既是老年人又是残疾人,还需要重新办卡不?就这些百姓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市残联相关负责人。“关爱卡”办理分为申请、采集信息、办卡、年审等过程。

  咋办“关爱卡”,四步走

  申请 申请办理关爱卡的残疾人要在11月13日到21日,提供户口簿、身份证、残疾人证原件、一张1英寸红底证件照并缴纳乘车交通意外伤害保险费10元(已申请2017年度郑州市城区持证残疾人团体交通人身意外伤害险的,个人不再缴纳;未申请办理的,由个人支付),到户口所在辖区街道办(乡镇)残联申请并填写申请表。

  采集信息 街道办(乡镇)残联将残疾人填写的“申请表”及“关爱卡”人员基本情况汇总表报所辖区、开发区残联审核,由各区、开发区残联统一录入申请办卡残疾人基本信息后,报郑州城市一卡通有限责任公司。

  办卡 “关爱卡”由郑州城市一卡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制作。每名残疾人限办一张关爱卡,每卡每月限乘公交、地铁各80次。“关爱卡”上公交车、进地铁站刷卡时,提示“关爱卡”语音。年满60周岁以上的残疾人,已办理老年免费乘车卡的,不再办理“关爱卡”;愿意办理“关爱卡”的,需先退老年卡才能办理。

  年审 每年需对“关爱卡”集中年审一次。持卡人应于每年4月份到户口所辖区街道办(乡镇)残联集中年审,未经年审将无法免费乘车。每年需新办理残疾人“关爱卡”的,按上述办卡程序和要求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