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聂春洁 通讯员 刘朋飞 林海)刷脸过安检在郑州机场变成现实。自今日起,郑州机场正式推行“无纸化乘机”服务和人脸识别技术,大大缩短了旅客办理乘机手续的时间。

  据介绍,以往安检验证员是通过肉眼进行旅客头像和身份证上照片比对,来确定是否为旅客本人。启用人脸识别技术后,安检验证员可利用计算机进行旅客本人头像和身份证上照片比对,完成验证,减少验证差错率,提高安检验证速度。

  “无纸化乘机”服务流程分为三步:第一步,登录河南省机场集团官方微信或航旅纵横APP。第二步,在线办理值机手续,获取电子登机牌(即值机二维码)。持有电子登机牌的旅客可以在安检待检区或候机区补打登机牌。第三步,凭借个人身份证和电子登机牌完成安检验证、登机口扫码乘机及机舱门前二次复查。需要提醒的是,目前郑州机场无纸化乘机服务仅支持郑州始发国内航班无托运行李的普通旅客,有托运行李、携带婴儿、中转联程、无人陪伴及其他特殊旅客,仍需要提前两个小时到郑州机场相应柜台办理纸质登机牌和行李托运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