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8日上午,河南省工商联召开2017河南民营企业100强发布会,同时公布全省制造业100强,并首次对外发布现代农业100强和现代服务业30强。一份榜单数据和分析报告,窥探出河南民营企业的发展现状。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肖萌/文图

  2017河南民营企业100强前十位:河南省漯河市双汇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郑州中瑞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天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南森源集团有限公司、河南黄河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南众品食业股份有限公司、中洋联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南金汇不锈钢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河南龙成集团有限公司。

  民营经济成为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

  今年是河南省工商联第五年发布民营企业100强榜单。结合民营企业历年调研数据,省工商联在2016年度上规模民营企业调查问卷基础上,将参与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营业收入前100位企业排序,称为“2017河南民营企业100强”。

  2017河南民营企业100强入围门槛大幅提升,入围门槛为14.31亿元,比上一年增加4.26亿元,增速为42.39%;营业收入总额大幅回升,2016年总额为6851.86亿元,户均为68.51亿元,比2015年增加1608.03亿元,增速为30.67%;2016年资产总额为8522.01亿元,比上年增长2133.85亿元,增长率为33.40%,2012年以来资产总额连续5年保持增长。

  在百强榜单中,民营企业有36家年营业收入超50亿元,其中20家超过了100亿元。河南省漯河市双汇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539.04亿元的营业收入总额名列百强企业榜首。

  民营经济成为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同时也是扩大就业的主要渠道。据了解,河南有60%左右的税收来自民企,有80%左右的新增就业岗位提供是来自民营企业。河南省工商联发布的《2017河南民营企业100强调研分析报告》指出,此次进入百强的民企,2016年纳税总额达到了315.99亿元,比2015年增加了30.76%,其中双汇、宇通、正商置业为全省纳税大户前三名。此外,百强民企在2016年吸纳就业45.56万人,其中双汇、泰宏建设、宇通为吸纳就业企业前三。

  越来越多的河南企业在全国发声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混合所有制改革和PPP模式的推进,值得注意的是,民营企业的投资渠道正在不断拓宽,以自有资金和银行借款为主,同时利用资本市场手段融资、股权融资等方式。

  2017河南百强民企中,有71家参与了一项或者多项国家发展战略,越来越多的河南企业在全国发声,其中参与中部地区崛起的有65家,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有24家,参与西部大开发的有9家,参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有7家,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有6家……

  不仅在国内,越来越多的河南企业还随着“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去”,其中百强企业海外投资项目60个,海外收入实现67.12亿美元。“最主要的动因是拓展国家市场和获取品牌、技术、人才等战略;其次是获取国外原材料和优势产能转移等资源;利用当地劳动力等要素降低产品成本。”报告分析。

  河南民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

  河南民营企业无论是规模还是影响力,近年来都飞速发展,但整体看来在数量与质量上,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报告指出,民营企业100强存在地区分布不够均衡,规模分布较为集中。从入围企业数量看,郑州市有15家企业入围,南阳有13家企业入围,漯河、周口等地仅有1家企业入围。相比前不久公布的全国500百强企业来看,河南仅有9家企业上榜,其中民营企业4家。这与江苏、浙江、广州、山东等地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在经济新常态下,河南民营企业100强危机意识增强,绝大部分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其中78家企业加快了转型进度,12家企业启动了转型升级。通过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和加强企业内部员工培训,提高管理水平、技术改造、创新,向上下游产业链延伸等方式进而转型升级。

  ■相关新闻

  值得注意的是,11月8日,省工商联首次对外发布河南省现代农业100强和现代服务业30强。

  “2017河南民营企业现代服务业30强名单”中,中瑞实业、中洋联合集团、正商置业名列前三位,其中房产企业有10家上榜。“2017河南民营企业现代农业100强榜单”中,双汇、众品食业、科迪食品位列榜单前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