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上市的二价宫颈癌疫苗获批年龄是9~25岁,不少女性都超龄了。所幸的是适合20~45岁的四价宫颈癌疫苗终于来了,郑州是继重庆之后第二个开始接种的城市。据了解,预计下周郑州市区内接种门诊均可进行接种。

  郑报融媒记者 邢进 谷长乐 通讯员 卢祎舟/文 马健/图

  第一批1100多支四价疫苗到达郑州

  14日上午10点,在省中医院21世纪社区门诊内,我省第一针四价宫颈癌疫苗正式开打。据了解,昨日送到郑州的第一批货有1100多支,今天开始在金水区各个接种门诊开打。一周后,郑州市金水区32个接种门诊均可接种。

  在我国,宫颈癌仅次于乳腺癌,是15~44岁女性中的第二大高发癌症。中国女性HPV感染率呈“双峰”分布:一个在“17~24岁”,一个在“40~44岁”。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和世界卫生组织最新估计,我国宫颈癌每年的新发病例为13.15万,死亡病例高达3万!在全球范围内,平均每分钟即检查出一例新发病例;每两分钟就有一名女性死于宫颈癌!宫颈癌主要是由HPV病毒导致,而国内女性HPV感染率竟然高达21.1%。

  下周起市区大部分接种门诊都可进行接种

  郑州市金水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张书彦说,二价HPV疫苗,对国内人群的感染预防率更高,达到84.5%,高于全球平均值。如果以预防宫颈癌为目的,二价疫苗可完全满足需求。四价疫苗适用于20岁~45岁的女性群体,完成整个免疫程序共需接种三针,分别在第0、2、6个月。四价宫颈癌疫苗,每针820元,打三针。进价是798元,加价22元。

  “因为是二类自费疫苗,不在郑州居住的人群也可以来接种。”张书彦说,宫颈癌四价疫苗需要接种3针,半年内接种完,如果半年内准备怀孕的,不建议接种,可以等到生完孩子再接种。

  郑州市二七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王衡介绍,根据二价疫苗接种情况,二七区这次采购了896支宫颈癌四价疫苗,“市区其他几个区也采购了四价疫苗,预计下周市区接种门诊都可以进行接种”。

  需要提醒的是,因为每个门诊一般上午是给孩子们接种疫苗,所以建议需要接种的市民朋友每周一至周五的下午去,去接种之前,最好给接种门诊打个电话预约一下。

  什么是四价宫颈癌疫苗和九价宫颈癌疫苗?

  四价宫颈癌疫苗是在HPV16 和 HPV18二价苗的基础上,增加了HPV6和HPV 11二种HPV低危型亚型。四价宫颈癌疫苗可预防更多的HPV感染,不但可减少宫颈癌的风险,还可以预防男女性常见的性病皮肤病,预防作用更加广泛。

  至于九价宫颈癌疫苗,是在四价苗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属于高风险组的31、33、45、52和58五种HPV亚型,是迄今为止功能最强大的宫颈癌疫苗。目前九价宫颈癌疫苗在中国香港可以接种,但是内地还没有引进。九价疫苗引进到内地,最快也要3年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