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昨日,郑州全面进入采暖季,同时也将进入大气污染形势最严峻、重污染天气过程最为频繁的时段。为了应对重污染天气,环保部门昨日起正式实施“限土令”和为期4个月的工业企业错峰生产方案。 郑报融媒记者 谷长乐

  ■封土行动 严格落实“限土令” 实施封土行动

  11月11日上午,郑州市环保系统环境监管执法决战50天誓师动员大会上对企业监管、“封土行动”、“错峰生产”等提出了明确、具体要求。同时,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下发通知,要求厅派驻18个督查组2017年11月15日至2018年3月31日每月对分包市县进行督查、暗访。

  按照计划,采暖季期间,城市建成区内停止各类建设工程土石方作业、房屋拆迁(拆除)施工,停止道路工程、水利工程、土地整治等土石方作业。对于重大民生工程和重点项目涉及土石方作业确实无法停工的,由项目建设单位申请、行业主管部门初审,报地市级人民政府同意后实施。

  除了“限土令”,还有封土行动。从2017年11月15日零时起,城市建成区内停止各类建设工程土石方作业、房屋拆迁(拆除)施工,停止道路工程、水利工程、土地整治等土石方作业。市城建委及市直相关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严格按照要求,组织所有涉及土石方的施工工地必须严格落实到位,停止一切土石方作业(已经市政府批准的除外)。

  ■错峰生产 10个行业进行停产

  我市将于2017年11月15日至2018年3月15日,实施4个月的秋冬季工业企业错峰生产方案,各相关企业将在规定的时间段内对10个行业进行停产,6个行业进行限产。

  以下行业将严格实施停产。水泥 (含特种水泥、不含粉磨站和粉磨工序)、铸造行业(使用煤、焦炭等为燃料的企业;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电炉、天然气炉的企业)、砖瓦窑 (不含以粉煤灰为主要原料,完成煤改气、煤改电且所有原辅材料和生产设施入棚入仓的加气混凝土切块砖企业);陶瓷(不含以电、天然气、管道煤气等清洁能源为燃料的)、耐材(不含以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为燃料或无焙烧工艺的压制成型耐材企业)、岩棉企业(不含电炉)、玻璃棉企业(不含以天然气为燃料)、石膏板企业、达不到特别排放限值的碳素企业、原料药生产医药企业和使用有机溶剂的农药企业的涉VOCs排放工序(在采暖季原则上实施停产,由于民生等需求存在特殊情况确需生产的,应报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

  ■强制措施 对停产限产企业停电限电

  承担居民供暖、协同处置城市垃圾或危险废物等保民生任务的企业,拟不纳入错峰生产范围。

  根据要求,对应当停产的工业企业,市电力公司负责停止供应工业用电。对应当减产限产的工业企业,市电力公司将严格落实减产限产措施。市民发现违规土方作业的,可拨打12369有奖举报热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