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在郑州市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车主有福利了,11月20日起,郑州市将在全国首批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郑报融媒记者 张玉东 通讯员 邢红军

  新能源号牌以绿色为主调

  从2016年12月1日开始,上海、南京、无锡、济南、深圳开展新能源汽车号牌试点工作,从2017年11月20日起,增加河北保定、河南郑州、云南昆明等12个城市第一批统一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2017年底前,所有省份省会市及部分地市启用;2018年上半年全国全面启用新能源号牌。

  新能源号牌式样体现“绿色、环保、科技”寓意,以绿色为主色调,增加了专用标识,采用新式样、新材料、新工艺以及新的防伪技术,既可实现区分管理、便于识别,又能彰显新能源特色、技术创新。其中,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底色采用渐变绿色,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底色采用黄绿双拼色。

  号牌发放应用全国统一的选号系统

  新号牌管理发放更加规范、阳光透明,号牌制作应用全国统一的生产管理系统,新号牌签注唯一的生产序列标识,实现号牌唯一性和可溯源性,提升查处假牌假证信息化、精准化能力;号牌发放应用全国统一的选号系统,所有号牌号码统一监管、统一发放,保证公开公正发放。

  新号牌号码容量扩大,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号码增加一位,由5位升为6位。号牌号码容量增大,可以满足“少使用字母、多使用数字”的编排需要。

  另外,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工本费不变,仍执行现行国家规定的普通汽车号牌收费标准,每副号牌100元。

  新能源汽车号牌如何申领看这里

  一、哪些汽车属于新能源汽车

  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

  二、在什么地方办理

  市区在郑州市车管所及城西服务站、城北服务站、城南服务站等地方办理,各县(市)区分别在中牟、荥阳、新郑、新密、登封、上街等车管所办理。

  办理地点具体位置如下:

  (1)郑州市车管所:南三环与大学路交叉口向南3公里郑平公路路西

  (2)郑州市车管所城南服务站:郑平公路向南过西南绕城高速300米路西世贸二手车市场

  (3)郑州市车管所城北服务站:文化路与北四环交叉口北800米

  (4)郑州市车管所城西服务站:郑上路与商隐路交叉口向南2公里路东

  (5)上街车管所:上街区安阳路

  (6)新郑车管所:新郑市新村镇温州大道中段

  (7)新密车管所:新密市西大街

  (8)荥阳车管所:荥阳市荥泽大道与郑上路交叉口路西

  (9)登封车管所:登封市大金店镇文村

  (10)中牟车管所:中牟县中贺路南段

  三、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需准备手续资料

  (1)机动车所有人身份证明

  (2)购车发票等机动车来历证明

  (3)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或进口车进口凭证

  (4)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或免税凭证

  (5)包含缴纳车船税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

  四、新能源汽车转移登记需准备手续资料

  (1)机动车所有人身份证明

  (2)机动车所有权转移的证明、凭证(二手车交易发票)

  (3)新能源车购置税换发证明

  (4)机动车登记证书

  (5)机动车行驶证

  (6)属于海关监管的机动车,提交《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监管车辆解除监管证明书》或者海关批准的转让证明

  (7)超过检验有效期的机动车,提交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证明和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

  五、已经申领普通号牌的在用新能源汽车换发新式号牌需准备手续资料

  (1)机动车所有人身份证明

  (2)机动车登记证书

  (3)机动车行驶证

  六、其他相关登记业务所需资料和办理流程,与正常机动车办理方式一致

  七、如何选取号牌

  1。新车注册登记、二手车转移登记以及之前已经使用的在用新能源汽车换发新能源汽车号牌需要选号的,可以通过业务大厅选号区随机方式选取(五十选一),或通过互联网方式选取新能源汽车号牌。

  2。已取得过机动车号牌的,不强制性更换新能源汽车号牌。

  八、收费标准

  新能源汽车号牌每件100元,新能源汽车登记证书每件10元,新能源汽车行驶证每件1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