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一列高铁穿过转体成功后的郑万高铁万吨T形钢构桥昨日,一列高铁穿过转体成功后的郑万高铁万吨T形钢构桥
郑万高铁跨京广高铁转体施工现场郑万高铁跨京广高铁转体施工现场
昨日凌晨,工程技术人员在转体施工现场作业昨日凌晨,工程技术人员在转体施工现场作业
郑万高铁跨京广高铁成功转体后的场景郑万高铁跨京广高铁成功转体后的场景

  本报讯 11月22日凌晨,在郑州市南曹乡耿庄村的桥梁转体现场,由中交二航局承建的郑万高铁万吨T形钢构桥历时50分钟,在30米高空逆时针转体50度,与建设中的郑万铁路精准对接,完美跨越京广高铁,实现了国内首座万吨级曲线T形高铁桥成功转体施工。

  郑报融媒记者 聂春洁

  作为连接我国西南和中原地区的主要客运高速通道,郑万高铁在我省“米”字形高铁网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建设中的郑万高铁与营运中的京广、郑西等高铁线路多有交集。为最大限度减小对京广线的干扰,郑万高铁上行联络线特大桥万吨T形钢构桥采用“先建后转”,即先在京广高铁线既有线旁边建好桥梁,再实施空中转体,从而在施工的同时保证了京广高铁运营安全畅通。

  据介绍,该T形钢构桥梁全长147.4米,曲线半径为2500米,总重达到1万吨。“此次转体就相当于将37架空客A380举到10层楼的高度,再旋转50度,还不能对既有的运营线产生扰动,其难度可想而知。”施工部门技术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中交二航局多次优化施工方案,自主研发了基于BIM云技术的智能控制信息化系统,在全桥布置了罗盘仪、倾角仪、千分表以及多种传感器,通过总控电脑实时显示并进行风险标识,对施工工况进行预警,从而将桥梁施工对京广高铁带来的安全风险和隐患降至最低。

  本版图片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