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后,不少车主把车停在地铁口选择地铁出行。郑报融媒记者 徐富盈 图限行后,不少车主把车停在地铁口选择地铁出行。郑报融媒记者 徐富盈 图

  本报讯 昨日上午,省政府召开“近期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了12月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主要任务措施及推进落实基本情况。同时,省环境保护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7个部门对各自领域治理大气污染情况进行了通报。

  对于百姓较为关心的限行问题,省公安厅要求,各地交警部门强调理性处罚,人性化处罚。限行前两天以批评教育劝说为主,如遇突发疾病紧急情况,违章者可持相关证明材料申请复议。

  郑报融媒记者 谷长乐

  ■限行情况通报

  限行首日 全省查处重型货车违法1176起

  对于百姓较为关心的限行问题,新闻发布会透露,截至12月4日18时,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共出动警力5511人次,设置执勤卡点557个,投入电子卡口1263处,削减社会车辆流量约214万辆,劝导教育8412起,查处重型货车违法1176起,小型客车违法8558起。

  上班被查 下班依旧开车上路 再次罚款

  对于群众关心的违反限行规定咋处罚,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姚占军介绍说,限行被查之后,交警会对车主进行提醒,将车放在附近的地方或单位、家中,当天不可再次开出。如果在罚单开出较短时间内,还未到达附近停车处就遭遇重复被查,车主可以出示之前罚单,交警根据罚单时间酌情处理,可以免除重复罚款。可以免除重复罚款的时间范围根据实际情况说明再行判定。但是,如果出现上班被查,下班依旧开车上路的情况,一定会进行再次罚款。如果车主有异议,可以申请复议。

  紧急情况凭相关证明 可以免罚

  姚占军表示,各地目前的限行政策在执行中会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进行优化。限行是为了给大家带来更好的空气质量,罚,并不是目的。

  如家中有老人、孩子突发疾病等特殊情况,省交警总队此前已多次向各地交警部门强调理性处罚,人性化处罚的要求。如群众遇到家中老人、孩子突发疾病的紧急状况,必然要遵循生命第一的原则送往医院,在违反单双号限行规定时,如在路上遇到现场执法的交警,驾驶员应主动跟执勤交警说明情况,并可寻求帮助。如被“电子眼”抓拍,违法行为人可持医院诊断证明等相关材料向交警部门申请复议。

  违反限行规定 有两种处罚方式

  ■各地以政府或公安机关交警部门发布禁行通告,路面限行禁行标志标牌设置规范的,按照违反禁令标志指示,罚款100元、记3分。

  ■没有设置限行禁行标志指示或限行禁行标志指示不完善、不规范的,按照其行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第39条之规定,根据《河南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57条第8项之规定,罚款200元。

  ■多项措施保蓝天

  全省“封土行动”已停工47个重污染区域

  随着5日下午东南暖湿气流的到来,郑州的空气污染形势将再度转差。预计周四从早上开始,西部和北部弱冷空气缓慢进入我省,大部分地区有一次中度至重度污染过程。

  省环保厅副厅长王朝军介绍,省攻坚办结合各地冬季气象气候特点及污染源分布情况,排查出47个重污染区域,并制定了“一区一策”空气质量管控指导方案,24小时紧盯各重污染区域数据变化,随时调度督查指标偏高区域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对重点区域内的每条道路、每个工地、每个企业、每个社区开展全方位不间断的巡查排查。

  15个重点行业 2053家企业错峰生产

  2017年冬季错峰生产实施方案对钢铁、焦化、铸造、水泥、砖瓦窑、陶瓷、岩棉、石膏板、耐材、电解铝、氧化铝、有色再生、碳素、原料药、农药等15个重点行业2053家企业实施错峰生产。

  在保障国家重点工程和民生工程建设的同时,在城市建成区内停止各类建设工程土石方作业、房屋拆迁施工,以及道路、水利、土地整治等土石方作业。截至12月3日,全省各类在建施工工地7370个,已封土停工4873个,“市长一支笔”核查批准工地281个,剩余2216个在建工地不涉及土石方作业。

  11月30日,省公安厅联合商务部门,进一步加大对劣质油摸底排查和打击整治力度,全省共查处黑加油站60家,查处流动加油车6台,无牌油罐车1台,拆除黑加油点72家,拆除加油机42台、油罐4个,治安拘留25人,扣押油品53.9吨。

  ■谁污染谁治理

  郑州11月生态补偿

  空气和水质量 分别得补9.5万、20万

  按照“谁污染、谁赔偿,谁治理、谁受益”原则要求,我省严格落实按月实施生态补偿。11月,全省共支偿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金1236.3万元,得补1074.4万元;共支偿水环境质量生态补偿金260万元,得补224万元。其中综合大气和水两项生态补偿,支偿金额最多的是安阳市415万元;得补金额最多的是新乡市172万元。郑州11月生态补偿空气和水质量分别得补9.5万、2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