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12月18日,我省组织召开新修订的《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宣传贯彻工作会议。新《条例》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郑报融媒记者 谢源茹

  会议指出,物业管理是关系民生、保障民生和改善民生的一件大事。《条例》的颁布实施为我省物业管理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新《条例》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是一部保障物业管理规范、良性发展的重要法规,是物业服务行业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制度保障。

  “全国物业管理已经走了30年,目前河南的规定是最严最广的。”住房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副巡视员陈伟表示,这次新条例中最实惠的当属公共用电、用水与业主家费用一致,小区停车位分配也规定由大多数业主决定,保障了业主的监督权。

  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李承先介绍,新条例认真贯彻落实了中央要求,以人为本,真正解决业主问题,业主委员会必不可缺:“全省93%的社区成立不了业主委员会。如今我们要求街道办事处征求业主意见后要成立业主委员会,并定期责令召开大会,如无法顺利开展则由街道办事处召开,严禁私利,业主委员会负责人要由街道审核。”

  据悉,新《条例》已于今年9月29日经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自2018年1月1日实施。省人大常委会已就条例内容召开过专题新闻发布会,现在条例全文可在网上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