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全市基层法院实行跨辖区立案服务,建立网上立案系统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完成立案,推行简案快审、繁案精审、难案会审,立案登记制改革让“立案”不再难。昨日,市中级人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立案登记制改革工作情况。

  自2015年以来,全市法院扎实推进立案登记制度改革,截至目前,2017年全市法院受理案件327239件,其中郑州中院受理41026件,相比2014年全市法院的137487件和郑州中院的18529件,分别增长138%和121%。

  市中级法院创新工作方式,在全市基层法院实行跨辖区立案服务,当事人可选择就近的基层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申请办理有关立案事项;开通郑州法院诉讼网,建立网上立案系统,建立“律师在线服务平台”,向社会公开法官联系方式,方便律师及当事人诉讼,做到足不出户即可完成立案;改进交费方式,实现异地交费,开通微信、支付宝彻底解决“交费难、交费慢”,同时弱化“交费”环节,登记立案后直接移送审判庭,提高立案效率。

  郑报融媒记者 鲁燕 通讯员 付加才